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地方数据->

深圳2035三步走, 经济总量、人均GDP要翻番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24 10: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到2035年,深圳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经济总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20年基础上翻一番。

  12月2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深圳“先行先试”,成为国际标杆城市,提出了更加具体清晰的目标和部署。

  2019年深圳GDP接近2.7万亿元,人均GDP为203489元。按照翻一番计算,2035年深圳GDP将超过5万亿元。

  此外,对于2035年远景目标,全会提出三步走: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30年,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十条具体部署

  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三个“新”的背景下,深圳提出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强化责任担当,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率先探索。

  全会指出,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深圳已经成为一座人口超过2000万,经济总量接近3万亿,人均GDP超过20万元的超大型城市。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宋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深圳目前仍面临着医疗、教育、土地等多方面资源不足的困境。深圳要“先行先试”,如何实现综合发展是关键点。“深圳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的突破,也是从侧重于经济发展向综合发展的突破。”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全市上下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高效率、高效益、高品质,奋力跑出现代化建设的“深圳加速度”,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大台阶,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需要持续推进的重要方面,全会作出了十条具体部署,包括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上率先示范;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牵引战略战役性改革;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等。

  宋丁认为,深圳未来要成为全球标杆城市,将更多地和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城市进行对标,从这点来说,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承担着国家重要的使命,仍需继续深化改革开放。

  成为法治城市示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吴海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深圳在2035年的阶段发展目标中提及成为法治城市示范,是一大亮点。

  深圳2035年的阶段发展目标是: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成为法治城市示范、成为城市文明典范、成为民生幸福标杆、成为可持续发展先锋和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对于成为法治城市示范,全会指出,建成一流法治政府、模范法治社会,营商环境位居全球前列,城市治理体系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

  深圳“十四五”规划部署中也提及,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着力建设一流法治政府,完善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

  “‘法治’这点目前还少有城市单独提及,但法治建设将是未来国家发展最核心的红利。”吴海峰认为,依靠人口和政策要素驱动发展的边际效益已经开始递减,高速成长期已经到达顶端,科技发展目前也已经被高度重视。从长远发展思路来看,城市发展需要从法治角度入手,跟上法治国家的发展速度,可以弥补实践中遇到的很多问题。

  吴海峰表示,健全的法律制度可以让商事、金融从法律层面有法可依,给更多的投资者安全保障,深圳这次提出成为法治城市示范,既符合了当下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也是未来发展红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