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分析解读->

今年GDP增速如何“保五”?国家统计局解析经济稳定增长有利条件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22-05-18 10: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来诸多外资研究机构对今年“5.5%”的GDP增速纷纷看衰,普遍认为今年我国GDP增速只能在4.2%-4.8%。国家统计局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5月16日表示,今年以来有很多的因素超出了预期,经济运行确实面临很多困难。但是也要看到这些困难都是短期的、暂时的,从全年发展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还有不少有利条件

  付凌晖分析,从当前来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效果逐步显现。从5月以来的情况看,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货运物流持续恢复,全国发电量等一些实物量指标也在改善。

  投资稳增长作用将继续发挥,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支撑有力。受疫情影响,一些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但是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政策,大力推动重大制造业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也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制造业投资增长仍有支撑。

  消费有望逐步恢复,线上消费和升级类消费仍会成为消费的重要支撑。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出现下降,但是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得到控制,消费恢复步伐会加快。从两年来疫情发生以来的经验看,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常生活秩序得到恢复,被压抑的消费需求会得到较快释放。

  出口虽然面临一定压力,但是持续增长有利条件仍然较多。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1月份的4.4%下调到3.6%。同时,国外生产供给逐步增加,加大我国出口竞争压力。尽管如此,我国工业体系完备,制造业供给能力强,能够较快适应外部需求变化,加之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与贸易伙伴互利合作,推动自贸区建设,都有利于扩大出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