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数据-> 数据要闻->

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百分之七十七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8-25 14: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这个暑假,红色文化专列开行,为江西井冈山带来新机遇。“截至目前,已有超2万名旅客乘坐专列来到井冈山,带动当地旅游收入提升。”井冈山市文广新局局长罗辰元说。

  日前,广东深圳南山区“爱车南山购”汽车专项促消费活动正式开启。“小区充电桩配备齐全,购车还有消费券,买新能源汽车划算。”南山区居民吴清友说。

  前7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3%,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国内需求继续扩大,助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下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还有哪些空间?相关政策应如何发力?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消费提质升级呈现诸多亮点

  “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2%,大幅高于2022年全年,也明显高于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凸显。”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清彬说。

  出行更旺了。随着暑期旅游客流持续走高,铁路出行需求十分旺盛,7月1日至8月2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01亿人次,其中,8月19日发送旅客1568.6万人次,创下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

  旅游更火了。基于美团订单数据构建的消费热度指数显示,7月1日至25日,旅游业消费热度指数平均达204.3,表明旅游业订单规模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告诉记者,对线上消费、搜索行为、企业登记注册、演出票房等2.8亿条高频数据的监测分析显示,随着暑期到来,文旅消费延续上半年火热势头,消费者出游观影热情持续高涨,相关领域市场活力加快迸发。

  “伴随疫情防控平稳转段,餐饮、出行、旅游、文化娱乐等消费场景快速恢复,接触型聚集型服务消费强劲复苏,不少领域基本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李清彬认为。

  接触型聚集型服务消费明显复苏的同时,实物消费提质升级也呈现出诸多亮点。

  “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6%和17.5%,升级特征十分明显,而且这两类商品在乡村市场的增速分别比城镇高7.5和21.1个百分点,表明农村市场升级类消费潜力也得到有效释放。”李清彬说。

  此外,绿色智能产品销售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374.7万辆,同比增长44.1%,占新车销售比重达到28.3%,主要电商平台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7%和12.7%,重点电商平台部分绿色有机食品、保健品销售实现两位数增长,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也在不断普及。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处副处长邹蕴涵看来,当前,消费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显示,二季度选择‘更多消费’的居民比例回升至24.5%,已连续两个季度回升。”

  消费中长期增长有可观空间

  不少受访专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国力日益提高,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具备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的基础。

  “我国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有全球规模最大、成长性最好的中等收入群体,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需求。”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郭丽岩认为。

  “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将进一步夯实消费增长中坚力量。新型城镇化发展,有利于巩固消费增量基础。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有利于激发新需求。”邹蕴涵表示,我国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均具备巨大潜力。

  从商品消费看,重点耐用品增长呈现新趋势、激发新空间。

  比如汽车消费,将从首购为主阶段加速转向以增换购需求为主的阶段,汽车消费的低频高价、重体验和服务的消费特点将更加显著,其中新能源汽车在跨越10%的渗透率节点后,进入由市场驱动的高成长阶段。

  又如家电消费,将进入更新消费为主、购置需求为辅的阶段。“对中等及以上收入群体来说,家电更新需求中全屋智能家电将成为需求新方向。对农村居民来说,据上一轮大规模家电下乡活动结束已近10年,在大家电产品的使用寿命平均8至10年的情况下,大部分农村家电产品已经到了更新换代的阶段。”邹蕴涵说。

  此外,家装消费也将迎来二手房装修、翻新和局部改造为主的新阶段。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测算,目前有翻新改装需求的住宅2.7亿套。

  从服务消费看,消费需求正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比如,旅游消费正朝着“大旅游”方向发展,呈现出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共同发展的格局。

  扩大消费仍需政策持续发力

  “对受疫情冲击后的消费恢复进程要有信心,还要有耐心。”李清彬认为,当前,消费恢复特别是进一步扩大的基础仍然不够牢固,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仍待增强,下一步,要在提升消费能力、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发力,持续推动消费恢复和扩大。

  “短期看,要通过加大对重点群体的补贴和转移支付、稳就业促增收以及减轻重点品类消费负担等措施,助力修复疫情冲击给居民带来的疤痕效应,缓解消费能力不足和信心疲弱问题。长期看,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破除阻碍消费需求释放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升消费增长的内生动力。”邹蕴涵说。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专家表示,随着相关措施落地见效,内需有望进一步扩大,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

  ——促进大宗消费。

  发放汽车消费券、限期给予汽车置换补贴,引导汽车消费;联合线上线下平台发放节能家电补贴、举办家电促销节,鼓励家电更新升级消费;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因地制宜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今年以来,不少地方出台有效措施,切实促进大宗消费。

  “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是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体现和消费增长的基本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认为,《措施》围绕优化汽车购买使用管理、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统筹推进住房购买和改造提升、提升家装家居等消费水平,提出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将有力破除堵点卡点,进一步稳定大宗消费。

  ——促进新型消费。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质化作为重点引导和支持方向,着力打通新型消费市场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的堵点。”郭丽岩认为,当前,我国在促进新型消费方面已经取得一系列成效,比如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超过30%,智能网联等新型消费不断连点成链、扩面提质等,“《措施》提出的壮大数字消费、推广绿色消费等举措,将进一步挖掘和释放新型消费潜力。”

  ——挖潜力,促进农村消费。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规模巨大,2022年乡村常住人口达4.9亿人,构成超大规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消费潜力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春丽表示,《措施》提出开展绿色产品下乡、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动特色产品进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务实抓手,将通过加快盘活和吸引要素下乡,强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农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记者 刘志强 李心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