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网专稿->

传媒调研上湖艺术 探索产业融合方式

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10-19 11: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产业报协会网、中国产业网联合讯:中国产业报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产业媒体联盟秘书长胡英暖,中国产业网、中国产业报协会网总编辑张继进与相关媒体记者10月14日参观调研了上湖艺术园林(上湖流动美术馆)并采访了艺术总监杨克胜。通过调研与交流双方对上湖艺术与产业融合有了初步的认识。

  上湖艺术园林(上湖流动美术馆)坐落于北京顺义区的一个占地60多亩的区域。杨克胜介绍说,他们希望在这里,让艺术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和生态融合在一起,并希望今后通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等形式或者通过艺术家作品的流动把上湖流动美术馆的概念流动到其他的城市和国家。

  据介绍,“流动美术馆”是上湖园林的主体核心。在“上湖流动美术馆”可以看到许多以艺术家命名的艺术工作室。杨克胜介绍说,上湖艺术园林的艺术家,一部分是已经被认可的艺术家,如,在“归去来兮——上湖流动美术馆开放展”暨“政策•金融•艺术论坛”中亮相的金锋、原弓、左小祖咒、奚建军等人就已经是比较著名的艺术家了,另外一部分则是非常具有潜力的艺术新星,相信在这些艺术家中一定会出现非常有艺术才华的艺术大家。

  另据资料显示,上湖艺术基金由上湖艺术园区(园林)和上湖艺术银行组成。上湖流动美术馆作为上湖艺术园区(园林)的主体承担着学术交流、展览展示、艺术创作等功能。


艺术总监杨克胜

  杨克胜在访谈时说,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文化艺术的繁荣,然而在这表面繁荣的背后也隐藏了深刻的危机。政策制度的盲点和滞后,金融资本的暴力和欲望,文化艺术的低级恶俗等都导致诸多的扭曲和变异。美术馆制度的虚设和落伍、文化艺术税收政策的不力和缺位、艺术基金的雨后春笋、艺术股票的份额化交易、拍卖市场的弄虚作假、艺术创作的工业化生产、艺术家的浮躁拜金、宏大叙事的空洞表达、盛况空前的展览堂会等等,所有这些正是我们当下亟待要解决的问题。从政策引导、金融模式创新、文化艺术的社会实践等方面来体现这个时代人们的智慧,同时从价值观和方法论上都必须打通古今、融汇东西,创造政策、金融、艺术共生共荣的新时代。

  杨克胜说,艺术家走进生活,生活和艺术结合,是我们的上湖艺术的追求。我们上湖是一个体系,在艺术品市场中,真假问题是收藏、交易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这个系统建立起来,就会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原创的艺术家,有一批艺术领域的专家学者,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这个理念,就是要在传承上下功夫,不是急功近利。将精力放在建立诚信体系上,不盲目炒作市场,保证我们的品质,加上管理到位。那么,这边出去的艺术品就会保证品质。现在我们要从源头上,就要保证让符合条件的,真正的艺术家加入我们这个上湖体系。

  对于当代艺术品,那些人是欣赏和收藏的受众,客户,我们也要有长期的培训计划,欣赏、藏家队伍也许要培育。这也是我们上湖体系要做的工作。

  目前,上湖主要在做体系标准。其中。艺术银行的标准,我们上湖艺术家的标准、艺术品的标准等都在做。我们要对艺术负责,对市场负责。我们做这件事,一是我们有这种责任,二是有专家学者队伍的保证,有回购的资质,有变现的能力。通过标准体系建设,市场,藏家担心的问题,在这里都可以解决。

  好的艺术品是少的,是需要积淀的。我们这样做,坚信十年,二十年后是有意义的,有价值的。我们不同于798,不同于宋庄。798正在成为一个时尚的景点,宋庄是一个创作展示的基地,我们更高一些,更系统一些,更长远,更战略一些。我们有艺术基金,有研究院,有艺术园林,有艺术银行,有刊物等等。

  当代真正的艺术品少,喜欢认同当代艺术品的受众少,尤其是高层知识分子,官场认可少。其关键原因是教育缺失。目前,美国强势的经济,强势的文化,冲击了我们当代的艺术。美国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就是要学习,跟着走。

  艺术和艺术品是需要隔一代人,甚至是多代人去评价的。我们目前做这件事,不是急功近利的。我们可以建立一个系统,让更多的人从这个系统中获得长远的利益,从而更好的推动这个系统的建设。

  我们只是建体系,做标准。我们希望下一代,下二代,艺术的体系,标准还在,这就是价值。上湖基金做的是长线,上湖银行是可循环的模式。而目前大多数做艺术基金的,都是以短期盈利为目的,这是很难的。我们是脚踏实地,做模式,做标准。好的艺术一定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品牌的核心。这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需要积淀,我们艺术品也许要积淀,这样我们体系建设就会更充分。

  艺术和资本和产业结合是个好形式,好模式。我们可以做整体植入。如,我们可以植入高端宾馆、会所、俱乐部等,植入或合作的形式可以量身打造。这也符合我们的观点,艺术要和生活结合,艺术可以提高生活的品质。我们更欢迎中国产业报协会这样的传媒协会等组织参与我们上湖体系的建设。


中国产业报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产业媒体联盟秘书长胡英暖(右一)中国产业网、中国产业报协会网总编辑张继进(左一)与杨克胜(中)合影

  胡英暖在与杨克胜交流时介绍了中国产业报协会、中国产业报协会网、中国产业网的一些基本情况。胡英暖介绍说,中国产业报协会是由中央各部门主管的产经行业报组成的全国一级新闻业协会,是经民政部登记注册、中国记协主管、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全国性社团,在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协会现有会员单位78家。成员涵盖国务院下属工业交通、金融贸易、工商税务、文教卫生、农林水利、城乡建设、经济管理、旅游能源、通信电子、国防军工等60多个部门和行业,拥有新闻从业人员近万人,覆盖读者对象4亿人以上。中国产业报协会网、中国产业网为中国产业报协会官网。

  其中,中国产业网是整合国家近百家产业媒体、行业协会(商会)、专家智库等相关资源以专业、前瞻性的视觉关注中国产业经济与产业传媒的发展,旨在打造中国产业经济、产业传媒领域中的综合性大型、权威网站并使其成为中国产业经济传媒与中国产业经济互动的新桥梁、中国产业经济传媒资源共享的新平台、中国产业、企业展示形象的新天地。近年来,网站以其专业、权威、准确的报道,鲜明的产业特色,深度厚实的内容为海内外广大网民所瞩目和喜爱。

  在上湖艺术的发展中,我们可以发挥我们的战略策划,宣传推广、拥有政府、产业行业协会、商会等高端人士群体资源等优势与上湖艺术相互结合,从而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