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研究-> 展锋·论道->

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浓墨重彩讲好改革开放的江苏故事

来源:中国记协网 发布时间:2018-10-12 12: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头版刊发了江苏学者胡福明作为主要作者撰写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引发全国范围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发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先声。

  40年后的5月11日,《新华日报》以头版中心位置导读加一个整版的篇幅,推出了由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双传学带队对胡福明同志的专访《解放思想无止境 实事求是无禁区 改革开放再出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报网端微全媒体矩阵同步推送。由此,新华报业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全媒体行动正式启动。

 

  策划推出“2+10+N”大型全媒体行动

  为全面展示江苏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力开创新时代改革发展新局面,新华日报社党委和编委会以强烈的创新意识和责任担当,超前谋划,决定实施“史诗40年!江苏改革开放再出发——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全媒体行动”。

  此次全媒体行动,由两项具体活动(启动仪式、大型理论研讨会)、十项全媒体行动和集团各子报刊网的若干创意策划报道,共同组成了“2+10+N”的开放报道格局。其中——

  “学习新思想 改革再出发”系列报道,聚焦江苏省农村“大包干”第一村、第一个自费开发区、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个两国政府合作开发园区等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和重大典型,深入回顾总结江苏干部群众40年来走过的不寻常历程,突出反映新时代江苏改革再出发的新实践新探索;

  “重读新华日报 大数据里看江苏”,充分利用40年来《新华日报》对江苏改革开放不间断报道的丰厚资源,基于数据的抓取、挖掘分析和可视化呈现,通过梳理统计改革关键词,发掘大数据中蕴含的历史深意,生产出一系列独家原创数据新闻,全新勾勒江苏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图景;

  “问道江苏榜样 致敬发展新力量”,将全媒体采访、呈现江苏改革开放中的标志性人物和领军企业;

  “海外友人看江苏”选取40位有缘江苏的海外友人,讲述他们在江苏创业成长发展的故事……

  除此之外,“江苏新画卷”“吴韵汉风江苏赋”“江苏相册”“改革再出发,我添一分贝”等行动也分别从不同的视角切入,以多样化的报道手法,多方面展示江苏发展新风采,讲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生动实践的故事,为江苏在新起点上再出发提供启迪。

  各展所长让全媒体报道入眼入脑入心

  新华报业此次全媒体行动,注重发挥党报的原创内容生产优势,积极运用智能化融媒体技术,借助新渠道多平台的传播方式,力求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报道,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变化、小视角折射大时代,让江苏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故事鲜活可感、入脑入心。

  5月起,《新华日报》在“学习新思想 改革再出发”专栏中,每两周推出一篇特别报道。开篇之作是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胡福明同志的专访,带领读者重温中国改革开放的思想“出发点”,提出“实践产生新思想,思想指引新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着力点是要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思考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在实践中自觉加以运用。

  5月31日推出的《昆山之路:新时代续写新传奇》,回首昆山筚路蓝缕自费开发的创业历程,总结了昆山人依靠思想大解放闯出一条“昆山之路”的历史经验。

  6月14日推出的《春到上塘写新篇》,记者再次走进“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用鲜活的第一手材料,讲述了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这个在全省率先实施“分田到户”的小村庄从合到分再到合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希望……

  这些报道在省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反响。

  此外,集团各子报刊网也结合各自读者和受众定位,推出个性化、有特色的报道。

  “交汇点”客户端推出《穿越40年》系列短视频报道,回访《新华日报》40年来的报道对象或老物件、旧遗址等,以小切口串起12个主题内容的报道,体现改革开放历程和故事;

  中国江苏网联合东方网、浙江在线、中安在线,以及长三角主要城市新闻网站,共同策划“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大型采访报道活动,展示长三角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路径、新作为;

  《扬子晚报》全媒体平台推出“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口述史;

  《江苏经济报》制作改革开放40年江苏旅游VR、H5网上成果展等……

  传媒智库联动为改革发展助力添彩

  去年以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着力打造全媒体智库平台,推动媒体智库化转型。一方面,更加重视精品生产,通过主动设置议题,精心策划组织,提升党报的思想含量和报道深度;另一方面,调整组织架构,成立媒体型智库,集聚专家型记者以及各领域专家的力量,共同生产对社会实践更有引领启发意义的“智慧产品”。这一成果也会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报道中得到充分体现。

  在大型全媒体行动启动仪式上,社长双传学向全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发出诚挚邀请——支持和加盟新华报业的采访团队,共同见证江苏改革开放的新进程,共同感知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共同把经世致用的文章书写在10万平方公里的江苏大地上。

  “记者学者环省行”活动组成全媒体采访团队,并邀请相关智库专家,分别在江苏13个设区市开展为期一周的专题调研、采访和研讨活动。从7月下旬起,《新华日报》为每个设区市推出8个整版的庆祝改革开放40年报道特刊。通过采访对话市委主要领导和企业乡村一线干部群众,聚焦改革开放的典型人物、单位和事件,总结当地干部群众的实践探索和成功经验,为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新华智慧。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新华日报》创刊80周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将继续讲好奋斗的故事、创新的故事、百姓的故事,努力把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宣传报道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