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顾秀莲:中国已经步入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的新时代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12-23 12: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12月22日电(郭香玉)12月22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民政部、人社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新华网、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 任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以“新理念、新动力、新担当”为主题的2015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在京举办。来自多个部委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共襄责任盛举。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表示,该活动非常有意义,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弘扬经济承担社会责任,来传播公益的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在国内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被提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面临全球性的问题和挑战,社会责任也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广泛的共识。顾秀莲表示,新的社会变革也在发展,对履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新要求。

  一是履行社会责任得到了党中央政府空前重视。“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良法是善治的前提,要完善宪法核心的重要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来加强宪法实施,要特别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其中包括了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立法,我国对社会责任法治化的环境建设不断加强。

  2014年以来,新的环境保护法,新的安全生产法和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经济生态文明建设、关于构建和谐关系的意见纷纷出台。2015年6月,中国国家社会责任标准,社会责任指南和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社会责任分类指导正式发布。中国已经步入高度重视社会责任的新时代,履行社会责任将有法可依。

  二是我国社会责任面临着深刻变革。当前我国面临的显著变化就是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提出了“新常态”,他提出,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的心态。与此同时,我国社会建设也呈现出新的特点,社会责任主体的多元化,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推动法治社会建设,促进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新家园。新常态促进着中国社会发展,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经济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结构、城乡结构以及县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基础和利益的关系,比如说涉及到医疗、教育、养老和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同时人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这四个变化是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的四大基本特征,经济体制变革了,社会结构变动了,利益格局调整了,人民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当前履行社会责任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面对的挑战,确实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阶段性特征集中的表现,期盼各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新的理念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三是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在新常态下履行社会责任面临着新的挑战。近年来,企业勇担责任,担当责任,积极作为,加快转变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在有效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民生的改善,企业社会责任制度逐步完善,企业社会的责任理念深入人心,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日益匮乏,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更加科学。

  在变革的时期,如何正确处理好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生存发展的矛盾,顾秀莲认为,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绿色低碳。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要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归根到底是要向绿色低碳转型。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环境建设,执行严格的环保标准。

  二是全面转型。推动着全球产业新一轮的变革,新的生产和商业模式正在加速形成,孕育着新一轮的产业转型。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特点发展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调结构也是今后一个时期企业特殊的任务。

  三是诚信为本。诚信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基础和底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申要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企业应依法来经营诚实守法,确保安全生产,各行业协会也要促进本行业的经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的人。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