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智库要闻->

上海探索运用顶尖专家智库建“云病理”

来源:东方网 发布时间:2018-08-17 13: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劳动报》报道,我国病理医生缺口高达4至9万人,过去培养一名合格的病理科医生一般需要10年以上。现在,“互联网+”正在带来医生教育的创新革命。劳动报记者近日从市卫计委获悉,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2014年建立上海首个“云病理”诊断中心,汇集国内顶尖病理专家库成员,4年来会诊疑难病理超过2500例,诊断正确率近100%,不仅惠及市民、推动区域医联体同质化发展,更辐射全国百姓、积极探索精准健康扶贫———建立分级诊疗新秩序,打造上海医疗服务创新品牌。

  自从有了“医协网”、“云病理”,大团社区的李阿姨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7月中旬,她因腹痛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全科医生初步诊断为胃溃疡,在浦东南部业务紧密型“医协网”的协助下,全科医师为李阿姨预约浦东医院胃镜。通过“云病理”会诊平台,本来在社区时需要一周才能获得的病理诊断报告当天就有结果,慢性胃炎的病理诊断给李阿姨吃了一颗定心丸。

  4年前,复旦—浦东疑难病理会诊中心暨“云病理”平台启用,依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复旦临床病理诊断中心,浦东医院与复旦医科强大的亚专业病理资源及国内最大的病理专家库联姻,叩开数字化远程医疗建设的大门:数字化切片扫描传输调阅系统,可将病理切片的光学图像变为可传送的数字图像,并通过远程接收系统,传递给相关病理专家,而病理专家也可将诊断结果第一时间传输给临床医生,为患者就医提供便利。

  浦东医院院长余波表示,对于疑难复杂病例,通过“云端”请背后强大的“复旦专家库”协助,最短时间提供病理报告,为治疗赢得最佳时机。“这样一个连接患者、医生、医院的平台,可以让居民安心留在社区,也让上下级医院医生更紧密联系,从而推动区域分级诊疗形成。”

  目前,浦东医院已在陕西省华阴市人民医院、云南省文山市人民医院、新疆莎车县人民医院等建立多个“云病理分中心”,实现远程病例讨论和病理会诊。目前加入“云病理”平台有近10家医院。“医疗服务具有地理局限性,但依托互联网,远程医疗可实现临床诊断、教学示范以及MDT会诊等多个功能,是当下缓解医疗资源不均衡状态的最有效方法。”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章滨云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