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智库频道-> 人物观点->

郑光魁: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大数据智库的价值和优势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2: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10日下午,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启航·数智新经济”系列云上论坛继续举办,这次在线讨论的是互联网企业形象建设。来自业界和学界的代表共话互联网生活服务类企业如何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和细分的市场需求,如何在用户需求、公众利益与互联网超级平台之间建立平衡和制衡关系,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促进互联网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总经理郑光魁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与国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最具优势的组成部分。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由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启航·数智新经济”云上论坛。我谨代表人民数据感谢各位的出席!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数字经济在全球已成席卷之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庞大的网民数量、不断涌现的个性化市场需求、飞速提升的科技开发与转化应用水平,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冲击。疫情倒逼下,各行各业加速“上云”,线上经济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其中,互联网企业在生活服务、教育、出行等领域表现尤为亮眼,成为维护社会正常运转、保持生活生产平稳有序的重要力量。

  人民数据是人民日报、人民网旗下“党管数据”理论和实践的平台,一直致力于构建全方位的大数据运营生态系统。我们以大数据国家战略为引领,一方面注重深耕IDC、资产服务平台、星云大数据等核心业务和产品线,强化大数据资源在行业领域的整合互通;一方面依托人民数据研究院智库,密切关注国家发展战略及行业动态变化,创新理论研究、总结典型案例,通过组织研讨会、论坛、公开课、培训等活动输出有价值的权威解读和对策建议,为相关政策、行业规范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同时通过“人民数谷”等项目的落地,为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帮助产业、企业精准快速落地,搭建起集政、产、学、研为一体的协作平台。

  在新的国际、国内背景下,人民数据研究院策划推出“启航·数智新经济”系列论坛,聚焦数字时代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新格局,解读社会热点、分享实践经验,以问题为导向,为破解发展瓶颈贡献智慧。此前几期论坛,围绕“大数据风控与权益保护”、“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景和瓶颈”等主题,组织嘉宾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在业内和社会上获得了良好反响。本期论坛,我们聚焦互联网企业发展,特邀各位业界代表、专家齐聚云端,对怎样及时有效地回应社会关切、把握发展速度与规范管理的平衡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为互联网企业进一步增强与用户的深度链接探索发展路径。

  互联网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与国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最具优势的组成部分。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塑造和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与消费者及政府相关部门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推动社会责任和产业创新同频共振,是行业、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人民数据始终关注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活力,希望与各位嘉宾一道,围绕当前企业、行业的发展实际,积极交流经验,探讨问题与困惑,为促进互联网经济的良性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也希望,通过“启航·数智新经济”云上论坛等活动的开展,能够进一步发挥人民数据研究院作为国家级大数据智库的价值和优势,发挥好在政府、企业与公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聚集更多权威学者、业界精英,群策群力,更好服务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