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奥利奥:一块饼干的安全旅程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5-14 10: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这句风靡世界的广告语,让1996年漂洋过海进入中国的奥利奥饼干,迅速发展成为非常知名的饼干品牌。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奥利奥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发源地美国。

  两片装饰着浮雕花纹的黑巧克力口味饼干,再加上中间一层白色甜美夹心,这样的奥利奥诞生于1912年,一上市便迅速成为美国最畅销的夹心饼干,也是卡夫食品的超级明星和饼干之王。

  为了一块黑白配的饼干安全进入消费者的口中,刺激他们的味蕾,实现他们的美食体验,卡夫食品必须设置多重关卡,阻挡一切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因素侵入。

  谨慎的供应商管理

  卡夫食品公司在全球遵循统一的、严格的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体系。对供应商都有严格的审核和管理。

  卡夫食品中国区质量保障副总监邱慧俊告诉记者,在原料采购阶段,卡夫食品实行“谨慎的供应商管理模式”。在中国,卡夫食品对于所有原材料供应商,建立了整套严格的筛选和审核体系。从供应商的培训、考核、筛选到食品安全和质量跟踪,以保障所使用的原材料完全符合卡夫食品全球和国家制定的食品安全要求和质量标准。

  要成为卡夫食品的供应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需要通过初步的筛选,信息包括:是否通过国际标准认证;是否有与其他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的经历;企业历史、生产规模、生产能力以及出口的相关记录如何。初步筛选后,卡夫食品还会对备选供应商进行“技术访问”,确认他们已经建立了有效和可以持续改进的食品安全和质量管理系统,具备对于系统的执行能力和对食品安全和质量的保障能力。然后,卡夫食品就质量期望对他们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完善并建立有效的食品安全控制和监测制度。最后一步得通过卡夫食品的全球审核评测体系,才能正式成为卡夫食品的合格供应商。

  卡夫食品对其所有供应商,均推行HACCP(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标准,以主动的方式对可能产生的危害进行确定、评估并控制,确保对可能发生的潜在食品危害做到防患于未然。

  确保食品安全是首要重点

  奥利奥的原材料从供应商那里抵达卡夫食品各工厂时,各工厂都会有统一的产品检验和验收的标准,以确保入厂原材料的安全和达到质量标准。进入生产过程后,重要环节之一是防治污染源。为创造安全、清洁的生产环境,卡夫食品各工厂凭借先进的生产线设计及严格的管理流程对物理、化学、生物、过敏源等进行严密的控制。

  卡夫食品对于出厂产品同样采取严格的监控流程,避免产品的流通和销售过程发生食品安全污染。在运输阶段,不使用敞开的运输设备,食品与非食品、化学品、机械设备等不混装等,以保证产品不受污染。

  邱慧俊告诉记者,《卡夫食品公司行为准则》第一条就规定:确保食品的安全和质量是首要重点,也是公司的传统核心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卡夫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甚至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已经开始。比如产品、包装的大小、形状等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产品生产加工设备和工艺流程是否会引入交叉污染的风险?比如考虑到部分人群对有些原料过敏,在产品设计时尽量不使用过敏原料,如有使用会在产品标签上以常用语对过敏原信息加以提示,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有可能带来食品安全风险的因素都会在产品的设计阶段被落实解决。

  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卡夫食品表示,将迅速启动产品追溯和召回机制。卡夫食品执行科学的产品追溯控制程序。任何一款产品都可以追溯到原材料的批号和供应商,确定产品所处的地点。强有力的物流系统保证所有问题产品和原材料全部回收,不再流入市场。

  于是,一块美味的奥利奥,完成了它的安全旅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