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雀巢、达能公布一季报,中国市场受疫情影响有限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2-04-22 11: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疫情和俄乌冲突给经济带来的影响在食品企业财报中已有体现。4月20日和21日,达能和雀巢先后公布了2022年一季报,财报显示,提价策略对两家巨头业绩增长的帮助良多,虽然一季度中国市场多地出现新一轮疫情,但实际业务受到的影响有限。

  财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雀巢实现收入222亿瑞士法郎,约合1505亿人民币,可比收入增长7.6%,延续了2021年的增长势头,但在驱动增长的因素中,2022年一季度因为提价带来的业绩增长率为5.2%,销售带动的增长率为2.4%;而2021年财报中,提价贡献的业绩增长率为2%,来自销售的增长率为5.5%。

  雀巢方面回应称,这一变化体现了成本的大幅上涨。

  达能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62亿欧元,约合43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价格的提升带来了4.9%的增长,而销量带来2.2%的增长。

  由于俄乌冲突和全球疫情,导致国际油价、粮食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在今天的业绩会上,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施奈德也表示,目前成本通胀继续急剧上升,为了应对这一挑战,雀巢需要在2022年采取进一步的定价策略和缓解措施。

  但这一涨价趋势在中国市场体现的并不明显。

  财报显示,雀巢中国市场2022年一季度实现收入14亿瑞士法郎,销售额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7.6%,其中咖啡、调味品等业务实现双位数增长,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仍未摆脱下滑。在增长中,因定价带来的增长贡献为-0.5%,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一表述即意味着“没涨价”。

  2022年一季报也是“独立、换帅”后的雀巢大中华大区的首个成绩单,2021年10月,雀巢集团宣布首次将大中华区分拆独立成为五大业务区域中的一极,并认命原太太乐CEO张西强接替罗士德担任大中华大区的CEO。

  达能的情况也类似,中国市场婴幼儿营养品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但在整体增长中,价格拉动的增长仅占2.1%,销量拉动的增长则占到13.2%。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以来,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和原料成本上涨,国内多个食品品类的企业都宣布进行价格上调。有国内食品企业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21年以来,面粉、棕榈油等成本有15%到20%的涨幅,并预计2022年原材料涨幅货与2021年接近。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情和成本上涨对于头部食品企业的影响有限,但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前者可以通过供应链和渠道优势消化上涨的成本,此消彼长下,中小食品企业的生存空间会进一步被压缩,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