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百年名店”IBM的五个长盛秘诀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5-15 09: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本月IBM将满100周岁。在其百年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这家公司都保持了活力和重要性——除了1990年代初那次接近崩溃的险情之外。1911年IBM的净收入为80万美元,去年高达148亿美元。它的股价也升值了大约4万倍。

  IBM的成功秘诀,大多可以追溯到它的早期岁月和托马斯·沃森(1914至1952年的经营者)的做法。今天的企业家和CEO可以向他学到许多,如果他们也想让企业历久不衰的话。

  以下是沃森打造百年名店的五大秘诀:

  一、一开始就让员工相信,你的公司是命运之选。

  IBM初创时名叫计算-制表-记录公司(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 Co.),1911年由华尔街金融家查尔斯·弗林特将几家准信息公司兼并而成。

  1914年聘请沃森接手时,该公司处境艰难:士气低落;三大分支的主管互相内斗。沃森告诉员工,他们是在打造一家世界级的重要企业。

  在与30位高级主管的第一次会议上,沃森要他们卖力销售产品,并“始终牢记一点:这一业务前景远大;每个人都对业务的未来产生影响。”他一再重复这一信息,并把公司更名为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

  员工们最终相信了他的看法,觉得自己不只是在打一份工,而是身负使命。时至今日,你仍可以在IBM内部发现同样的态度。

  二、建立一种信仰式文化。

  一个强大的公司如同一个国家,都建立在一种文化和共同价值观之上。沃森是最早理会这一点的CEO之一,并把它发挥到极致,创造出一种独特的企业文化,将接受者紧密捆绑到一起,不接受者则被排斥出局。

  它包括著名的“THINK”(思考)标志、滴酒不沾的政策(IBM至今不让出差的主管报销餐账单中的酒类开支)、必须穿笔挺白衬衫的着装规定,以及集体唱公司歌曲的传统。20世纪中期,沃森还把公司的明星销售员集中到纽约恩迪科特山上,住帐篷开年会。

  今天的新创公司很少有如此古怪的,不过Netflix也有与众不同的强大企业文化,其结果是它的员工流动率在硅谷处于最低水平。

  三、偶尔拿公司赌一把。

  1930年代大萧条谷底期间,竞争对手纷纷裁员、关厂并削减研发,这些沃森一样也没做,他反而于1933年在恩迪科特建一个最先进的实验室,以便为复苏后的爆炸式需求作好准备。随着大萧条的徘徊不去,IBM的财务状态变得一团糟。

  随后,《社会保险法》于1936年获得通过,带来了一个信息大难题:政府和企业如何追踪所有的工资支票?当时只有一家公司有能力对付:IBM。它有现成的机器,开工的工厂,还有最新技术。IBM的业务量于是直线飙升。

  此后沃森和儿子小托马斯又数度赌公司的未来,最大胆的一次大概是1960年代的System/360计算机。它就像苹果对iPhone的押注一样,只不过当时IBM停止了其他所有产品,孤注一掷。

  四、让人们谈论你。

  在沃森时代,多数人从未碰过、也不理解IBM的计算机,沃森便不断寻找让公众注意的方式。1939年,他出资在纽约世博会上举办一个盛大的“IBM日”。1940年代,他下令在纽约麦迪逊大道总部的前厅安装IBM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让每个路人都能看到它的运作。

  IBM从未忘记这样做的价值。1990年代,它的“深蓝”电脑击败了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今年“沃森”电脑又击败了电视知识竞赛节目《Jeopardy!》的两位历史冠军。

  五、物色比你强的接班人。

  这可能是最难的,但对打造百年企业至关重要。问题在于,杰出的创业者往往个性很强,不易留住手下的个性强人。沃森很幸运——有一个同样意愿坚强、富有天分的儿子小托马斯。父子俩曾激烈争吵,但儿子没有出走,最终父亲将执掌了近40年的IBM交给儿子。后者利用新出现的电子技术,抛弃了陈旧产品——打孔机。

  很多走向百年的公司都绊倒在接班问题上。微软需要一个能突破Windows和PC产品、将公司引领向互联网未来的勇者来接替比尔·盖茨(现任CEO史蒂夫·鲍尔默做不到这一点);苹果也需要一个能人来为乔布斯接棒。

  要持续百年且保持活力,企业显然需要有文化的基础、作一些大手笔赌博,并且进行成功的交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