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品牌->

联想转型进行时:Q1净利润同比增119% SSG成最大亮点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8-12 11:0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11日午间,联想集团(HKSE:992)(ADR:LNVGY)公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2021/22财年第一财季业绩。财报显示,联想第一财季营业额109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7%;净利润3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

  需要注意的是,联想集团本财季净利润率为2.8%,达到多年以来的新高,而本财年新成立的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则功不可没。

  财报显示,SSG第一财季经营利润率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至22%,相较于联想主营业务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7.5%的经营利润率而言,SSG的经营利润率相当可观。

  不仅是利润率方面,在收入和利润增速本身,SSG也是本财季中最大的亮点。财报显示,SSG第一财季收入同比增长38%,远超IDG和基础设施方案集团(ISG)28%和14%的收入增速。经营利润同比激增51%至17亿元,同样超过其他两大集团的水平。

  “SSG不仅会帮助联想改善盈利能力,更是联想3S战略的主要驱动力。”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充分表达了对SSG的期待。他同时指出,高利润率、高增长将是SSG未来的主旋律。

  截至8月11日收盘,联想集团报收8.02港元,涨幅高达7.51%。

  SSG高歌猛进

  作为本财年新成立的业务集团,SSG的第一份成绩单便颇为亮眼,收入增速、经营利润增速以及经营利润率均远超集团内平均水平。

  “我们现在看到‘端边云网智’的新IT架构带来了机遇与挑战,也深刻体会到与客户互动时的特别要求,因此联想在今年4月进行了重组,成立了SSG业务群,”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联想高级副总裁、SSG负责人黄建恒(Ken Wong)表示,“这并不是新的业务,而是联想各个业务部门中服务的业务放在新的业务集团中,集中管理和成长。”

  具体而言,本财季内,SSG旗下支持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4%,运维服务充分体现了市场对“一切即服务”(XaaS)解决方案激增的需求,收入增速高达64%,利润率提升了1.8个百分点。

  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增速为56%。联想方面称,在智慧城市、智能零售领域,联想还在赢得更多客户,基于自研IP的混合云解决方案的客户名单也在逐渐扩充。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互联网数据中心以及零售解决方案的合同总价值超过1亿美元,并形成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面向未来,联想则对SSG寄予厚望,杨元庆指出,高利润率、高增长将是SSG未来的主旋律。

  杨元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SSG的三块业务中,支持服务主要是支持传统设备的服务,利润可观,未来增长也会随着硬件设备的销售而增长。

  同时在杨元庆看来,另外两个业务未来的增速将更快。“运维服务中‘一切即服务’的增长潜力更大,它能够令客户即时消费,将硬件投入变为资本投入。而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行业智能,通过我们对行业的knowhow建立可复制的方案从而在行业内推广,预计这两个服务的增长会高于支持服务。”

  黄建恒则表示,当前SSG无论是增长率或是盈利能力都高于集团水平。“展望未来,从中期而言,我们对SSG的成长非常有信心,应该能够达到双位数增长,且高于集团整体增长率,同时平均盈利能力也将维持双位数水平,高于集团水平。”

  新的增长点

  除了SSG之外,联想无论IDG或是ISG本季度同样表现亮眼。

  财报显示,联想ISG基础设施方案集团本季度营业额创下118.5亿人民币的新纪录,同比增长14%。亏损收窄到5年以来的最小;ISG中国业务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58%,进入盈利全新阶段。

  在杨元庆看来,本季度ISG相距真正盈利可谓只差临门一脚,踏上盈利性增长“最后一公里”。

  “联想在ISG已经投资多年,已经将需要的产品组合和能力建立得比较全面,从x86到存储到网络,再到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及服务都基本建成,所以增长和盈利能力改善都是可以期待的。”杨元庆表示,“基本现在就是最后一公里冲刺盈利,可能就是一两个季度的事情。”

  此外,联想本财季主营业务IDG也表现不错,营业额达到94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8%。运营利润达到70.8亿人民币,增幅达到43%。个人电脑业务表现强劲,蝉联全球PC份额第一。非个人电脑业务增长迅速,营业额在IDG总体营业额中的占比已经达到18%。

  其中,非个人电脑业务也具备相当的增长潜力。最新财报显示,联想非PC业务已经占比达到18%。所谓非PC业务,包括手机、平板电脑以及智能设备等。其中,联想手机业务本财季营业额同比增长64.4%,连续4个季度实现盈利性增长,季度运营利润率达到了4.9%的新高。

  杨元庆指出,联想IDG的非PC业务增长比PC快、利润比PC好。“当前我们的移动业务虽然与PC相比仍有差距,但已不再是盈利负担,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驱动盈利性增长。此外,我们未来也会加大包括智慧办公等诸多硬件设备的投资,这也是我们未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