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传媒-> 传媒人物->

柳斌杰:发挥出版阅读功能 实现中国梦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3-05-09 12: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5月8日,由北京印刷学院与中国新闻出版报社联合主办的“出版大讲堂”开讲典礼在北京印刷学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作为开讲嘉宾,围绕“用知识改变中国——谈出版与阅读”这一主题,从知识的力量、出版的责任、阅读的使命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在推动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促进中华文明传承、实现中国梦中出版的意义、出版人的责任和阅读的重要性。

  “如果没有知识的基础,就谈不上出版。”柳斌杰指出,人类之所以能够走出自然界,产生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力量,是知识的力量。出版就是把前人创造的知识和经验,一代一代传下去;阅读就是把前人的经验和知识转化成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出版阅读,就是要把知识的力量转化成现实的生产、生活、改造社会的力量。

  在讲到出版时,柳斌杰指出,出版是一项神圣的工作,具有传承文明、记录历史、留住记忆、化育人类、弘扬真理五种功能。出版工作者要把这五种功能,通过实践传承下去。这就是出版的精神所在。出版人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我们的历史文化负责,对我们子孙后代负责。出版工作者要具备判断能力、正确选择能力、加工能力、出版能力、售后服务能力,要具备复合的知识结构和忘我的精神。

  “阅读改变命运、阅读丰富人生、阅读铸造心灵、阅读增长智慧、阅读创造未来。”谈及阅读时,柳斌杰指出,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上,阅读是精神发育的全过程。党的十八大把“开展全民阅读”第一次写进党的政治报告,体现了我们党对全民阅读活动的高度重视。通过阅读,可以了解自然、社会和人类自身进步的规律;通过阅读,可以一步一步实现我们自身的理想,成就我们的中国梦。

  据了解,经过一年的酝酿,在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和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军鼎力支持下诞生的“出版大讲堂”,将以荟萃学界业界精英、突显前沿理论、指点关键热点、促进学界业界融合、搭建政产学研用智力平台为宗旨,每两月举办一期,邀请国内外出版界、印刷界享有盛誉,在理论和实践方面处于前沿的专家学者及管理人员主讲,拟打造成北京印刷学院高水平、引领性、系列化学术交流平台和全体出版印刷人的学术讲堂。作为“出版大讲堂”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新闻出版报》将开辟“北京印刷学院·出版大讲堂”专栏报道讲座内容。

  姜军、北京印刷学院校长王永生及北京印刷学院的数百位师生出席开讲典礼并聆听讲座。讲座结束后,柳斌杰一行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岩镔等陪同下,考察了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研究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