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文化->

弘扬传统文化 播撒艺术种子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09: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冬月时节寒风阵阵,而西青区馨侬一笑曲艺团的排练室里却一片火热。成员们全情投入创排“双轨并行”康居工程主题的新节目。日前,这支长期扎根基层的队伍被授予“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艺院团先进集体”称号。面对这份荣誉,团长孙国付诚恳地说:“这是对以前的肯定,更是对今后的激励。”

  2006年,西青区馨侬一笑曲艺团成立,孙国付是负责人。作为董湘昆先生的弟子,他有一身演唱京东大鼓的好本领;而农民出身,又让他心怀家乡热土和父老乡亲。团里的成员也一样,都是志同道合之人,大伙儿都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咱踏踏实实,干点儿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

  于是,众人充分发挥文艺特长,利用曲艺反应迅速的艺术特点,以“文艺轻骑兵”的形式,演百姓事、唱身边事。京东大鼓《携手创文明》《美丽西青我的家》,相声《文明条例“践行者”》,天津快板《消费者笑了》,单弦《为道德模范来点赞》,京韵大鼓《说说咱们的价值观》……这些都是馨侬一笑曲艺团的原创作品。同时,他们还推出了创文创卫、家风建设、网络安全等专场宣传演出近500场,走遍了西青区的各个街镇,还代表天津去外地演出,一步一个脚印地将这些贴近生活、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演绎出来。他们所到之处,就像“馨侬一笑”的团名一样──走到哪里,哪里就响起欢声笑语。

  孙国付最近的微信朋友圈里,“孩子学唱曲艺”的小视频频繁出现。“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把曲艺带进校园,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生会唱、爱唱曲艺。”说到这,孙国付的语气里透着开心和幸福。

  曲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对于热爱曲艺的馨侬一笑曲艺团成员来说,曲艺的传承发展也成为自然而然的责任。2014年,馨侬一笑曲艺团以辛口镇中心小学为试点,开设了京东大鼓、京韵大鼓、快板、相声、天津时调五个曲艺班。他们义务教学,风雨无阻,在青青校园里播撒传统文化的种子。曲艺团的教师为学生创排了京东大鼓《努力争做好少年》《美丽图画》《读书伴随我成长》等作品,孩子们在各项比赛中展示自我、取得佳绩,也于传统文化中得到了潜移默化的滋养。

  在辛口镇中心小学试点成功的带动下,馨侬一笑曲艺团又在当城中学、王稳庄中学、理工大学开办了曲艺班。看着校园课堂上,一百多个孩子齐唱曲艺,孙国付由衷的高兴,他说:“现在我们团里最小的成员只有十几岁,就是通过曲艺进校园培养出来的。当然,我们的根本目的不是要培养多少艺术家,而是想让孩子们了解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他们的兴趣,也为传统曲艺培养观众、肥沃土壤,让传统曲艺薪火相传、繁荣兴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