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本网导读->

荷中交流 新形势下的合作步调

来源: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6-08-08 10: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荷中交流 新形势下的合作步调

  专访荷兰王国驻华大使凯罗阁下

  近日,我们对荷兰王国驻华大使凯罗阁下进行了专访,共同探讨了双边经贸、中小企业发展、人口老龄化等一系列话题,并寄语中荷关系、人民友谊在新形势下继续深化。

  荷中关系:优势互补,志趣相投

  凯罗表示,中荷两国双边关系、人民的友好情谊,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无论是两国元首的会晤、人民的友好交流、文化活动的互动开展、还是旅游人数、商务合作的不断增多,都显示出现阶段中荷两国连接的紧密程度。预期在2020年,将有超过81万中国游客前往荷兰。今年春季,我们在成都、福建、杭州、济南、南京、沈阳、深圳分别成立了新的荷兰签证中心。下半年,我们的签证中心将延伸开放到长沙、昆明、武汉和西安,以方便更多的中国民众获取签证。可以说,我们两国既优势互补、也志趣相投,在诸多领域的合作前景都非常广阔,“我相信,未来两国的关系将更加紧密。”

  凯罗表示,两国在贸易及投资领域也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一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工作机会的增多、社会福利的改善、两国经济的共赢发展,更使得我们两国社会以及人民,超越地理和制度性的距离,连接更紧密、沟通更畅通、理解更深入,在这个基础上,让世界变得更和平。

  据介绍,现阶段中荷贸易总额约为450亿欧元。与此同时,中国也是荷兰的第五或第六的大贸易出口国。可以看出中荷贸易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而正在发展中的中国在荷兰经济发展中也发展着重要的辅助作用。

  除了贸易以外,在投资领域,荷兰对华的累计投资总额超过了100亿欧元。在中国,大约有900家荷兰企业在华开展业务,累计13万荷兰人在华生活或从事贸易投资工作,而这一数字正在逐年增长。同时,中国对于荷兰的投资增长幅度更加显著,约400家中国企业已经在荷兰建立办事处、物流配送中心、生产加工区等,中国对荷兰的贸易投资总额约为10亿欧元。

  “我们也希望能够吸纳中国的技术性,希望从事商业投资的中国人、中国资本能够融入到荷兰的经济发展大潮中。虽然与中国对外投资总体数额相比,落显较少,但是它快速的增长速度和灵活多样性让我们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凯罗表示。

  合作促进农业领域中小企业发展

  荷兰是欧元区第五大经济体,其经济高度外向、产业竞争力强,既有壳牌、飞利浦、帝斯曼和联合利华等十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同时也有着大量优秀中小企业活跃在世界市场。凯罗表示,荷兰的私有企业兼具多样性、跨国性、知名度和品牌号召力,这些企业在荷兰经济发展、价值创造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是荷兰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农业领域为例,荷兰是全球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仅次于美国。可以想象,和美国广阔的地域优势比起来,荷兰在农业领域的生产效率是惊人的。那么为什么我们在农业领域的生产效率会这么高呢?是因为我们有大型的农业集团企业吗?不是的。大多数或者说核心的荷兰农产品企业都是中小型的。它们的优势在于具备较强的灵活性、多样性,能够较快的适应市场的需求和变化、产品的创新能力强等等”,凯罗说。

  另一方便,荷兰企业的家族经营模式也是荷兰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特点之一。“通过与荷兰家族企业人员的交流,也通过经营成果的数据,我了解到荷兰家族企业非常的重视产品的质量、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对于品牌的屹立不倒的忠诚精神,这些因素是它们能够取得成果的至关重要的原因。比如Enza seeds等非常知名荷兰农产品企业在华开展业务,有些还在华设立的生产加工区域,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我们相信在农业领域,中荷两国也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凯罗同时表示。

  共同解决人口老龄化课题

  近两年来,中荷两国元首为中荷关系描绘了互利共赢的新蓝图,为推进未来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凯罗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有两位荷兰的部长访华,其中荷兰基础设施和环境发展部长将在今年9月份访华,荷兰卫生保健部部长也将在10月访华,涉及医药、医疗器械成产与应用等领域的合作等。与此同时,荷兰驻华大使馆也将会在中国的不同地点举办研讨会,带领荷兰的企业到中国的不同地区进行考察。

  凯罗同时表示,中国和荷兰都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现象,曾经中国的“一个夫妻一个孩儿”计划生育政策给现阶段传统的“孩子照顾父母”的养老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性,“为了能够提供给老年人健康快乐的晚年,我们希望能够共同努力寻找解决办法。”

  凯罗最后表示,希望未来中国能够继续保持开放兼容的政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用一如既往的友好与热情使得中荷关系、使得这个世界更加美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