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钢铁企业生产有了规范文本 二成钢企或被淘汰

来源:新闻晚报 发布时间:2010-07-14 14: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昨日,工信部公布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以下简称《条件》),对钢企产量、能耗、环境保护等6个方面的指标作出硬性规定。对于钢企产能以及环保方面的新要求或将引发钢铁业内的新一轮洗牌。

  产能不足钢企需重组

  在业界最为关注的生产规模问题上,《条件》给出的标准是:2009年普钢企业粗钢产量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30万吨及以上,且合金钢比大于60%(不含合金钢比100%的高速钢、工模具钢等专业化企业)。据了解,不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新项目的审批及信贷等多个环节将受到限制。值得一提的是,《条件》对于目前我国所有钢铁企业 (目前特指钢铁联合企业和冶炼企业),不论级别、大小、所有制性质、资产类别均纳入管理范围。

  此前有业内人士担忧,部分钢铁企业将开始与国家规定的淘汰标准“竞赛”,国家规定高炉的标准是300立方米,那么企业就拆除旧炉子,上超过300立方米的新高炉,国家把淘汰标准定在400立方米,企业就上超过400立方米的高炉,其最终结果是这部分产能得不到淘汰,反而增加了产能,行业的产能过剩加剧。

  对此,《条件》明确指出,对于生产规模达不到条件的企业,不能再通过新建或改扩建项目扩大产能达到规模条件,鼓励企业通过与管理、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大型企业进行联合重组达到条件。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今年以来,钢铁产能释放过快。前5个月产钢2.69亿吨,同比增长23.8%。过快的产能释放,超过了需求的增长,加大了国内市场压力。

  而更值得警惕的是,在产能过剩的同时,钢铁固定资产投资还在增长。据了解,仍有一批扩能项目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将造成我国钢铁产能的继续扩大,加大了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的难度。

  首次提出环保标准

  此外,《条件》还规定了具体的排放标准:钢铁企业吨钢污水排放量不超过2立方米,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不超过1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超过1.8千克。在节能方面要求钢铁企业具备健全的能源管理体系,配备必要的能源计量器具。对钢铁生产的工序能耗作了详细规定,如高炉工序能耗小于或等于446千克标煤/吨等。

  钢铁企业须依法执行环评审批,未经环评审批的,须补办环评审批手续。企业须具备健全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配套完备的污染物排放检测和治理设施,安装自动监控系统并与当地环保部门联网。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徐力认为,对于以上规定,主要是基于资源的不可持续性以及钢铁行业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巨大破坏作用。长期以来,钢铁行业并没有承担高污染、高能耗的巨大成本,钢铁企业只是承担了其中的一部分,而大部分的成本由社会来承担,造成生产的外部不经济,企业虽然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对环境的破坏作用产生的副作用不可估量,因此经济政策需要将企业造成的外部成本内部化,将产生的环境破坏成本内部化。另外,近年国际社会控制碳排放呼声日高,环保问题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中相对重要性提升,制定钢铁企业的节能减排标准符合经济发展规律。

  2成钢企面临淘汰

  工信部昨日在其网站上称,对钢铁行业进行规范管理受到社会普遍关注,许多部门也希望尽快公布规范企业名单。工信部认为规范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远近结合,初期主要对那些条件好、生产经营规范的大型钢铁企业进行集中审核,在满足各项条件,特别是环保条件后,尽快予以公告。

  对于不满足规范条件的钢铁企业,各企业要按照条件进行整改,以达到规范条件的要求,然后提出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各地的申请分批予以公告,真正将规范过程作为钢铁企业提高质量、节能减排、提高装备水平、淘汰落后、安全生产的参照标准和最基本的达标方向,通过几年的努力,使我国钢铁行业整体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不过昨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市场大部分的中小钢厂都难以达到《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所规定的标准,也就是说,在国家要求淘汰落后的情况下,有大部分小钢厂将面临淘汰。

  徐力分析,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原料价格居高不下,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钢铁企业利润微薄。《条件》的发布对钢铁行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作为我国钢铁产业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为企业制定了市场准入标准,进一步对钢铁行业杂乱无章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规范,使那些不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退出市场,为即将展开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和扶持优势企业发展等工作提供重要依据。(王毅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