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油价上涨 又见适当调控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高建婷 发布时间:2010-04-14 14: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刘兵

  从4月14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320元,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零售价每升分别提高0.24元和0.27元。距上次国家发改委调整成品油价格,已时隔5月有余。而在去年11月成品油调价之际,三地原油价格的平均水平为75美元,据发改委能源局专家分析,上次调整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67美元左右,而现在国际油价水平已每桶超过85美元。国际原油价格变化率远超目前的调价幅度。发改委官员表示,此次调价幅度做了适当调控,遵循了定价机制的基本要求,又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

  虽然成品油价格每吨提高了320元,但咱还真得感谢国家发改委,因为要没有“适当调控”而是“足斤足两”涨到位的话,估计车主们又该大呼自己成了“车奴”了——买得起车买不起汽油,汽车放在那里还得出停车费。

  真的,要是“足斤足两”涨的话,那可真就惨了。成品油最近一次调价的时间是去年11月10日,当时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480元。当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称,这次调整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原油价格为每桶67美元左右,仍比国际市场原油近期平均价格每桶74美元低7美元左右,而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经奔每桶85美元去了。国际原油每桶上涨了18美元,对应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应该涨多少呢?

  去年9月2日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300元时,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给出的说法是“即便经过此次提价,国内油价相当于每桶63美元左右,比国际市场原油近期平均价格每桶大概要低8美元”。尽管去年9月29日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了190元,但到去年11月10日再提高油价时,也不过是对应的国际原油价格从每桶63美元提高到了每桶67美元而已。但成品油的价格却是每吨实际上涨了290元。所以,相对于目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来说,每吨上涨1200元都是“完全正常”的。就算是仍旧要“比国际原油价格低七八美元左右”,每吨成品油也是应该涨六七百元。

  所以,这次成品油涨价国家发改委肯定是犯了老鼻子难,咱不能让普通公众用不起成品油对不对?再说了,涨多了必将导致物价上涨得更快,但如果涨少了,石油巨头们能答应吗?但请注意,尽管从去年开始,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所对应的国际原油价格一直要比国际原油的实际价格每桶低了七八美元,但2009年中石化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802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090亿元。 2009年中石化炼油利润达到231亿元,而2008年中石化炼油亏损达到1020亿元。既然炼油是那么地赚钱,成品油价还凭啥上涨呀?所以,让国内成品油价和国际原油价格接轨咱们没意见,但也得有轨可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