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中国企业抄底海外资源频遭困局 鲜见成功案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0-08-25 12: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前几年,趁着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外企业普遍面临困境之际,国内企业界的实力派们纷纷走出国门,掀起一轮又一轮的海外抄底浪潮。浪潮退却之际,从这些投资者陆续交来的成绩单可以看出,这些年他们更值得关注的不是抓住了机会,而是遇到了问题。

      海外收购一浪接一浪

      最近有消息称,中石化集团与中海油总公司目前正分别与巴西OGX石油公司谈判,以期获得坎普斯盆地一块海上油田20%的股权。两家公司均参与谈判,将有可能抬高此轮竞购的价格。

      近几年,国内能源企业海外收购风潮一浪接一浪,显示了国内能源企业挺进国际市场的勃勃雄心。然而,国内能源企业海外收购并非一帆风顺,不少能源企业海外收购遭遇地方政府干预、反收购甚至劳工冲突等重重风险。

      前不久发生的一个案例是,中国首钢集团在秘鲁的铁矿场被冠上不当对待当地矿工的污名。

      首钢集团早在1992年就买下位于秘鲁南方马可纳圣胡安镇的铁矿场。但当地矿工的反叛行动至今未歇,他们不断罢工与警方发生冲突,甚至以纵火方式攻击来自中国的上司。

      同样,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因在2008年没有履行铁矿石长期协议中的采购义务,最近被澳大利亚仲裁认定违约,被裁定向合约方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司支付1.14亿美元的违约金。

      据资料显示,对日照钢铁的胜利,已是吉布森山铁矿今年第三次在铁矿石违约纠纷中胜出。吉布森山铁矿曾于2008年年底获得中国钢铁企业首钢投资。然而,澳大利亚方面并不支持中国企业的上述并购。澳大利亚收购委员会日前以违反《公司法》为由,叫停了首钢集团收购吉布森山铁矿的交易。

      海外投资十年超500亿美元

      根据安永发布的全球矿业和金属业并购交易与融资报告,过去十年,中国总计完成369宗矿业和金属业的并购交易,交易额超过500亿美元。2009年,中国在矿业和金属业的并购交易额为161亿美元,占全球交易总额的27%。从全球范围来讲,中国是首要的收购国,而其中58%的收购发生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但安永中国区能源化工业主管合伙人吴国强表示,非洲,南美,中亚等地区已经跃升成为中国企业海外矿产投资新的关注区域。“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升,澳大利亚、加拿大这样的传统矿产投资地,如果要投资矿山资源项目,不仅可供选择的并购项目不多,同时还存在要价高且政府审批困难等情况。相比之下,非洲、南美、中亚等一些发展中国家却因为有着丰富的资源和相对较优的价格,因此开始逐渐受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青睐。”

      障碍重重鲜见成功案例

      中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外国并购投资者,但成功的案例仍然鲜见。我国能源企业境外勘查开发投资规模在不断扩大,不容忽视的是能源企业依然面临一些不利环境,需要境外投资企业警惕。

      外部不利因素主要体现在我国企业在境外勘查开发投资和并购过程中,面临来自投资所在国从政府、企业、社区民众到媒体的各种压力;面临实力雄厚的跨国矿业企业及资源需求国的强势竞争等。

      内部不利环境有勘查和矿山企业整体实力和能力较弱,缺乏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不够协调;配套支撑体系不健全等。

      此外,来自汇率、成本、市场等方面的风险也需谨慎。目前国内企业海外资源类投资多以国家政策银行贷款,融资途径较单一,以人民币贷款方式融资面临的汇率波动风险更大。

      政协委员张宏伟今年三月曾建议海外能源投资方式多元化。

1234下一页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