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2011年透支的车市面临大考 限购改变购车者观念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1-01-04 10: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2011年中国汽车业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优惠政策到期、车船税可能上调、油价持续上涨,国内车市无疑将面临一次大考。

  对于今年国内汽车销量走势,业内普遍流行两种观点:悲观者认为车市不但不会增长,反而会下降;乐观者认为虽然增速回落,但还是会增长,预计增速在10%至15%。无论哪种观点符合现实,可以肯定的是,车市难塑去年的辉煌。

  对中国车市而言,201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购置税优惠、节能车补贴、以旧换新……一系列扶持政策把国内汽车销量推向了历史最高点。1800万辆年度销量不仅蝉联全球第一,而且打破此前美国保持的1700万辆最高年度销量纪录。

  不可否认,刚性需求带动了汽车销量的激增,然而政策刺激是车市火爆的根源。经历了去年底车市的“井喷”,汽车行业今年将面临周期性调整,过度透支的消费必定造成下一个阶段增速的放缓甚至停滞。尽管面临种种挑战,车企的产销目标仍然定得很高,东风日产今年的销售目标为77.2万辆,增长28.7%;马自达为28万辆,增长20%;奇瑞为90万辆,增长30%……

  车市增速放缓,车企扩大产能,结果必然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经销商已经表示,春节后车价会有大幅下降,甚至有可能出现“价格战”。

  此外,饱受堵车困扰的北京对购车进行限制,今年只有24万新增车辆指标,相当于去年销量的三分之一,将今年全国车市的预期销量拉低了3%。新出台的“治堵”方案还将对其他大城市起示范效应,广州、重庆和上海等城市都在制定相关方案。

  在传统汽车优惠政策逐步退出、大中城市酝酿限制汽车消费的时候,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发展的高潮期。《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去年发布,纯电动车被确定为我国主要的新能源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今年也将出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