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中国还有多少“勾兑”食品

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08-02 11: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如果在网络搜索引擎上输入“勾兑”两字,相关搜索结果为约792万个,除了白酒的勾兑工艺技术外,很多都是“勾兑浓缩果汁”、“勾兑豆浆”、“勾兑醋”、“勾兑香油麻酱”等,而这些都不该是勾兑的食品。

  如果再加以留心,这几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已经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提出了疑问,我们还能够健康饮食吗?在我们的饭桌上还有多少是可以放心大胆食用的食品?

  最近,“勾兑”成为继瘦肉精事件后的热门词汇,不止有味千拉面的“勾兑汤料”,还有肯德基的“勾兑豆浆”,现在,“勾兑醋”也开始“侵袭”消费者的眼球。

  如果添加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算是对消费者的犯罪,那么勾兑呢,又算什么?再追问一句,除了那些不该有的添加剂,还有多少食品是本不该勾兑而勾兑出来的?

  总以为只是外出就餐不安全,现在来看,自家饭桌上的食品也未必就是安全的。

  在某品牌的黄豆酱油的标签上,配料表里除了大豆、麸皮、小麦粉,还有多达5种食品添加剂,分别是焦糖色、谷氨酸钠、黄原胶、山梨酸钾、呈味核苷酸二钠,业内人士说其中好几种是防腐剂,否则酱油的保质期不会达到18个月甚至24个月。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肯德基用豆浆粉勾兑出来的豆浆,如果肯德基宣称过自己的豆浆是“现磨现做”,那无疑有欺诈消费者的嫌疑,但是如果没有这样宣称过,用豆浆粉也有他们的理由,因为豆浆粉比鲜豆浆更易于保存,也方便运输,另外可以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均一性。

  但是,中国企业特别是食品企业打擦边球的并不少,这让食品安全领域成为事故高发区。业内人士指出,要解决这一问题,行业整合是一条路,但是这条路不能走得太急,比如食用醋,全国每年消费330万吨,如果突然整顿大量关闭生产企业,正规企业可能无法填补关闭企业留下的市场供应缺口,反而造成市场动荡,整顿只能循序渐进;另外就是进行消费者教育,中国已经跨越了温饱的发展阶段,吃好成为更重要的追求,应该有更加理智的选择,如果刻意压低生产企业的利润,安全食品的目标仍将难以企及。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