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存煤充足为何还要限电?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08-12 12: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广西的电力紧张算是一个信号,也是一个个案。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全国电煤供应总体充足,煤炭价格也并未上涨,电力紧张局面比上半年有所缓解,限电地区已由上半年的最多20个减少到12个,目前个别地区限电的主要原因是供电能力有限和地区经济结构调整。

  电厂存煤创历史新高

  7月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下半年“电荒”预警,预测下半年全国电力需求将较快增长,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偏紧,迎峰度夏期间华东、华北、华中、南方等电网电力供需缺口合计将在3000万千瓦至4000万千瓦之间,全国的电力缺口在2500万千瓦至3000万千瓦之间。

  记者从电力部门的一份统计报告上看到,8月2日,浙江省能源集团、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国电集团、大唐集团、华能集团电厂的存煤量分别为332万吨、74万吨、96万吨、231万吨、132万吨、314万吨,与7月2日相比,除华能和粤电的库存分别下降66万吨和29万吨外,其余发电企业的电厂存煤量均有所上升,有的电厂存煤水平甚至是历史最高。

  这份报告让疑问油然而生——既然存煤充足,为何还会出现限电的局面呢?

  一位长驻秦皇岛港的煤炭市场分析人士解释说:“现在煤炭并不紧张,电厂存煤充足,一些地区限电可能是因为电网设计能力和电厂装机能力不足,电厂供电距离有限。”

  华南一家大型煤炭经销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的公司主要给粤电和华能电厂供煤,目前这两家企业并不缺煤,煤炭库存可用天数都在18天左右。

  “限电不一定是因为缺电,而是为了经济结构调整,限制高耗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说。

  “电荒”缘于多种“人为因素”

  8月3日发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五周下跌,秦皇岛等北方港口的煤炭库存也连续上涨,8月3日,京唐港的煤炭库存更是高达401万吨,创历史新高。价格的下跌伴随港口存煤的增加,这往往意味着市场需求的减弱。北方中转港口需求减弱,而南方部分地区却出现“电荒”,除了短期港口封航外,恐怕另有原因。

  带着猜想,记者翻阅了中电联的《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电联在其报告中表示,上半年新增装机容量大于去年同期,火电装机容量增速则偏低——全国新增火电装机2331万千瓦,同比少投产90万千瓦,其中限电集中的华东地区新增装机占全国的比重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中电联得出结论,电力紧张的根源在于新增装机明显减少,跟不上快速增加的需求。

  看上去,发电能力不足是限电的重要原因,但有分析指出,限电还有隐情——与过去因投资不足、缺少装机导致的“硬缺电”不同,近年来我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并未达到很高水平,显示出全国发电装机依然充足甚至过剩。

  业内专家认为,新一轮“电荒”进一步凸显电力价格管制策略逐步见效,它在很大程度上源于无法完成煤电交易、产销流程与资金链条断裂等“人为因素”。

  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是发电装机供应能力的主要指标,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超过5000小时往往就会伴随“电荒”出现。据了解,2008年至今,我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始终在4500小时至4700小时之间徘徊,说明发电装机比较充裕,本轮“电荒”不是供应能力而是供应机制的问题。据调查,即便是缺电形势严峻的湖南,也存在火电产能闲置状况,而云南省局部地区在汛期还有窝电现象。

  业内还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在电力富余时,各省希望尽量减少外购电,让本省的机组尽可能多发电,而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期,在自身电力供应尚难保证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人为设置壁垒,阻挠跨区域电力交易自由开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