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产量透支,中国人参产业暗藏“参化危机”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4 10: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1年人参产销的“黄金季节”渐进尾声,参农喜逢20年来最好行情,人参产量也再创新高。通过深入采访,我们不得不以审慎的态度指出:中国人参产业暗藏“参化危机”。

  产量剧增之谜:人参大战,断参危机

  人工种植人参最佳收割季为6~7年。万良的刘老板说,今年人参收购要起早贪黑,速战速决,活脱脱一场“人参收购大战”。对此,紫鑫药业负责人参采购的韩先生指出,参价利好让很多参农提前收割,恐怕会造成未来三五年内足年头原料减少。如果产量流失,势必引发“产量透支”和国内“断参”的危机。

  长期以来,中国只是韩、日等外资参企的低廉、优质参源基地,没有定价权。今年“人参收购大战”使参价骤涨,赶上好行市,参农“寅吃卯粮”也是迫不得已,提前收割成为普遍现象。那么,中国人参去向如何?

  产量出现缺口:人参跑到哪里去了?

  2010年,吉林人参产量约7700吨。每年,国内消耗约3000吨,占40%;出口约2650吨,占30%;此外还有约2000吨人参原料——约占30%,大多流向韩、日等国的参企,业界人士估计,2011年量将超10000吨。行业内众所周知,韩、日等国从中国买去人参原料,加工后以成本价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卖到欧美、东南亚,还大量返销中国,抢滩中国市场、压制中国参企发展。

  产业参化危机,如何化解?

  价格不稳、产量透支、“断参”危情、产量流失,如此等等,如何化解呢?“我们已掌握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大规模生产一旦展开,生长周期导致的产出量小于需求增长量,国内人参价格会成倍上涨。”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生说。紫鑫药业人参采购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6.7%,截至今年9月底,已达800吨。经营人参多年的高老板说,紫鑫药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人参采购方和需求方,每年上千吨采购量直接拉升了人参价格,不少参农还和他们结了对子。当前形势下,行业龙头企业、品牌带头,随着政策的完善、市场的规范、文化的普及,中国人参产业暗藏的“参化危机”或许能迎刃而解。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