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内贸“十二五”规划重在扩大内需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5 09: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到2015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0年15.7万亿元上升到30万亿

  由商务部牵头制定的国内贸易“十二五”规划已基本定稿,近期将正式出台。据了解,内贸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中国国内贸易发展的具体目标:到2015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0年15.7万亿元上升到30万亿;生产资料销售总额从2010年的37万亿上升到70万亿;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010年的4.5万亿上升到12万亿;网上购物零售额规模从2010年的5131亿上升到2万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目前世界经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远低于预期,复苏节奏呈现缓慢而不确定的步伐,财政和金融不稳定性风险日益增加。在这种背景下,下一阶段中国出口会持续受到海外增长疲弱的冲击,中国的增长从过去较多依赖出口的情况将不可避免地转向更多依赖国内消费。当然,扩大国内消费最终还是取决于收入分配、减税等一些结构性改革措施的推进,以及城市化的推进、服务业的发展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WTO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盛建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首先考虑国内贸易的发展,其次才是对外贸易的开放。但是我国在这方面却是相反的,这样做的后果是给了外国企业和个人一种“超国民待遇”。“在贸易的开放问题上应该更加注重内贸的发展,国内贸易应该与国外贸易接轨,不能出现脱节的现象。”

  盛建明指出,内贸“十二五”规划的出台使得对内贸的开放力度更加增强,更加有明确性,注重自身的贸易发展,对于加快内外贸统一的进程起到了推动作用。而且内贸“十二五”规划对民营企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助推作用,给予民营企业更大的施展空间,“开放”一词也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理念。

  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以及未来的发展道路看,消费在经济发展的环节中已经是一个十分重要和明确的经济增长点,在未来的发展中扩大内需不仅是一个重点,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也会为商业股等相关板块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

  该分析师强调,作为一个正在发展中的经济大国不能在贸易上过多的依赖国外市场,加强国内贸易应该是首要任务。就目前而言更应该关注国内贸易、扩大内需,将内外两市达到一种平衡状态。

  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内贸规划专家组成员洪涛表示,当前国际经济疲软,我国出口形势不乐观,国内经济正处在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国内投资也不可能大幅增长,在这样的形势下,应该着重促进消费。从今年来看,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乐观,预计今年消费总额将超过17万亿元。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高级分析师梁焕磊认为,虽然政策具备实现促进消费的条件,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消费、繁荣市场,但是这只是扩大消费的部分推动力,收入的提高和保障的完善才是给消费提供基础性的保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