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煤炭行业现金流状况良好 信用质量很高

来源:和讯网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5 09: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煤炭的基础储量大,供应充足,决定了煤炭作为中国能源保障的基础地位在长期内仍将保持。2005年以来,在下游需求快速增长以及行业内部整合的共同作用下,煤炭供需基本保持适度平衡状况,煤炭价格出现快速上涨,虽然金融危机后出现短暂下滑,但迅速回升,目前煤炭价格维持高位运行,相应的煤炭行业维持了较高的景气程度。同期,煤炭产业政策面向大型企业倾斜,鼓励煤炭行业整合,鼓励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未来一段时间内,大型煤炭企业仍然面临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竞争格局方面,中国煤炭行业形成了中央企业、国有地方企业、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多元化竞争格局,且在行业整合政策的推动下,行业集中度呈现上升趋势,未来仍将持续提高。从行业运行效益看,近些年煤炭价格高位运行,使得行业整体毛利处于较高水平,未来行业的盈利水平有望保持稳定,整体偿债能力有所提升;但受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行业兼并重组力度的加大,企业外部融资需求强劲,资本支出压力加大。

  虽然煤炭行业仍面临安全生产问题突出、煤炭生产成本上升、资本支出持续增加等不利因素,但煤炭行业处于产业链上游,议价能力强,相比于其他行业,煤炭行业资产和收入的规模优势明显,盈利能力很强,虽然债务负担和偿债指标处于行业中等,但良好的现金流状况为其债务偿还提供较高的保障,煤炭行业整体信用质量很高。

  行业内部信用品质差异方面,煤炭企业作为资源开发企业,资源储备和品质是决定企业信用品质的关键,由于近些年煤炭产业政策逐步向大型企业倾斜,在未来煤炭行业整合的过程中,大型企业将能获得更多的煤炭资源和政策支持,其抗风险能力强,信用品质很好;同规模的煤炭企业而言,煤炭资源储量丰富、资源禀赋良好、运输条件便利和区域供求偏紧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加具有优势,其信用品质显著高于同规模的其他煤炭企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