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标准滞后认知不足,我国山茶油行业发展受阻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5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统计数据显示,2008 年至2010 年,山茶油产量平均年递增达到7%。虽然国内山茶油每年总产量稳定在15 万吨左右,但只占中国食用油市场不到1%的份额。目前,中国山茶油市场尚处在不成熟的起步阶段。记者在2011 北京国际食用油产业博览会上调查发现,山茶油行业发展正遭到重重阻碍。

  市场混乱

  随着健康问题日益受到人们关注,山茶油销量节节攀升,成为快速增长的新兴油种。衡南花果山山茶油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近几年,国内山茶油市场的消费量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递增,产品遍布各大超市。据了解,山茶油又名油茶籽油、茶油,是中国特有的木本油脂,是从新鲜果实中榨取的天然、绿色、营养、健康的四大木本食用油之一,凭借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等其他食用油没有的诸多优质成分,被誉为“ 东方橄榄油”。

  不过,山茶油这种保健植物食用油的市场有些混乱。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大大小小的油茶企业不下1000 家,然而其中大多数都是单纯的小型加工厂、小作坊。因为没有新的国家标准,一些伪劣茶油便轻易流入市场。“ 食用油分很多个等级,虽然直接从价格来判断油的质量好坏程度不太严谨,但是低于50 元的山茶油很可能有问题,要么掺假,要么就是等级很低。”日前,在一场主题为“安全用油——健康进万家”的论坛上,有专家痛指低价山茶油存在的问题。

  业内人士黄铭善在展会现场告诉记者,橄榄油之所以能被消费者认可,与支撑它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密不可分。山茶油要取得长足发展,制定新的强大的国家行业标准迫在眉睫。据其介绍,目前中国执行的食用植物油国家标准大部分是多年前制定的《食用植物油厂卫生规范GB8955-1988》。随着中国的农业科技水平、生物育种技术飞速发展,原有的植物油产品标准已经难以适应发展的需要。“ 国家应该制定适合市场需要,和行业发展相匹配的产品标准,加快山茶油行业的发展,让强大的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撑起山茶油的一片天。”黄铭善表示。

  认识不足

  尚普咨询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山茶油的功效有很多,但消费者对山茶油还不是很了解,部分消费者甚至以为山茶油是从茶叶中提炼出来的,更别谈对品类价值链的感观认知了。记者在展会上调查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对山茶油的认识不足。“ 山茶油售价很高,只听说吃山茶油对身体好,到底好在哪里、怎么个好法都不知道。”观众马大妈道出了多数消费者的心声。“ 山茶油凭什么价格高?只有消费者对山茶油有了认识,才能够去接受。”

  黄铭善指出,当前,有许多人看好山茶油市场,但大部分厂商只为销售而销售,缺乏知识营销行为。衡南花果山山茶油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深谙指出,目前,山茶油市场虽然有“领袖”品牌,但品牌形象模糊、认知度和记忆度不高、输出概念不统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他认为,影响山茶油市场开拓的主要原因是没有核心的品牌战略、没有统一的品牌形象、没有品牌价值链。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2013 年中国有机山茶油市场分析深度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山茶油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知,其市场潜力将被挖掘出来。因此着力开发和深入整个山茶油产业链成了重要的战略举措。这就意味着山茶油产业要想发展就要加强产业化模式,提高山茶油的生产技术水平,加速新产品的研制开发,更重要的是要完善产业的整个布局,加强产业的资源整合利用,保持中国山茶油产业的竞争优势及发展后劲,促使产业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