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水务行业区域争夺战进入预热阶段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8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碧水源(300070)继云南、江苏、湖南等地之后,再次落子内蒙,进一步打造区域市场。而首创股份(600008)也发布公告,拟投资安徽省淮南市山南新区供排水项目,与此同时,多家水务公司也纷纷走出业务发源地在全国布局。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随着水处理市场政策的不断推出,市场投资热情不断高涨,行业内较具实力的企业纷纷借助政策市场东风进行外部区域市场拓展。一方面是区域市场的争夺战进入加速通道,一方面是区域性水务公司开始进入竞争的舞台。由此可见,围绕区域市场的水务争夺战已经提前打响,而众多水务企业也积极地参与到这场战争中。

  在水务行业的区域壁垒未出现松动之前,水务企业都以发源地业务为主,这主要是与水务行业的公共属性以及行业发展特征有关。近年来,随着水务市场的大规模改革以及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区域限制有所松动,正是这种微小的松动,才为水务市场龙头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挺进其它市场,同时,也加速了有实力的企业布局全国市场的步伐。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由于水务市场投资规模较大,即便有较为稳定的支撑,在如此大规模的扩张下,企业同样会遭遇现金流困境,为了有效地降低此类风险,与地方企业合资,实现阶段性投资成为降低风险的主要手段。在产业高速的发展过程中,众多缺陷都容易被模糊,而一旦速度放慢,这些缺陷将对行业的发展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一般而言,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初始投资动辄达上亿元,投资回收周期普遍在一年以上,且项目进展存在季节性波动。由于水务企业的基础并不突出,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迅速扩大,也可能导致一些公司经营决策、组织管理、内部控制的难度增加,因此可能存在管理模式、生产方式、管理人才不能适应公司经营规模迅速扩大的风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