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产能过剩利润下滑,国内风电企业陷短期困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1-11-29 10: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产能过剩利润下滑,国内风电企业陷短期困境

  连续几年大幅增长的风电产业开始持续下滑。

  记者从国内几家主要风机制造企业了解到,包括华锐风电601558.SH、金风科技002202.SZ等在内的风机制造商的业绩已经持续下滑,并且面临严重的产能过剩的被动局面。

  今年前三季度,金风科技应收账款高达110亿元,同比增长62.96%;存货高达71.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03%;华锐风电应收账款更是高达125.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5.03%,存货为92.2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4.17%。

  “由于一些企业追逐短期利益,一哄而上,目前整个行业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金风科技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

  产能过剩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告诉本报,风机制造行业陷入困境,企业过快扩张只是一方面的原因,还有整个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和下游市场需求、企业管理等许多原因。

  风机价格在2007年至2010年间下跌了43%,2011年风机价格进一步下滑,1.5MW主流机型的价格已跌破3500元,同时整机厂商的成本在上升。

  2011年,中国风电总装机容量更是首次出现下跌。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中国风电装机在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50%,至400万千瓦,预计全年将下降33%。

  平安证券分析师窦泽云预计,目前全国整机制造商已近百家,预计2011年总产能将达29GW,但实际需求仅为15~18GW。在这种环境下,企业为中标项目,不惜将价格压至底线,其他企业为提高竞争力也纷纷压价。如果按照这一说法,目前全行业产能有效利用率仅为52%~62%。

  在产能大幅增长和装机容量下滑双重挤压下,今年以来,由于企业库存开始大幅增长,和业主签订合同的付款周期长,中国很多主要风机制造商都面临着库存高企、现金流量告急等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华锐风电实现净利润只有9.01亿元,同比下降48%;金风科技前三季净利润为6.1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0%;湘电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79%。其中金风科技的6.15亿元利润还包括前三季度投资收益3.16亿元。

  未来潜力

  除了产能过剩,今年以来的风电场大规模脱网事故更为风电产业发展雪上加霜。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说,今年前10个月就发生脱网事故73次,其中有三次大规模风机脱网事故,此来风电运营的过程中屡屡出现各类事故的情况也致使风电装机受到极大限制。

  尽管如此,金风科技上述负责人认为,所谓产能过剩是相对于实际装机容量和电网消纳能力而言,从长远来看,中国的风电市场还有很大的需求和潜力可以挖掘。

  根据今年10月19日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 2050》,到2020、2030、205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00GW、400GW、1000GW,据此测算,2020~2030年年均新增装机将达20GW,2030~2050年年均新增装机将达30GW,远高于2010年的18GW。这意味着2020年以后,伴随国内风电价格将低于煤电的价格,风电行业将再迎来快速发展机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