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十年发展目标确定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12 12: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后十年,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记者日前从国家林业局了解到,《全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2011-2020年》即将出台,规划明确了未来十年林业生物质能源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林业生物质能源占全国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1.52%;到2020年,林业生物质能源占全国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2%。

  据业内人士介绍,生物质能源是十分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按其能源当量而言,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列第四位。根据国际能源署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统计,全球可再生能源的77%来源于生物质能源,而生物质能源中的87%是林业生物质能源。不过,目前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利用尚不到整个能源总量的0.5%,林业生物质能源所占比例更是微乎其微。

  为了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进林业资源、生态环境与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上述规划制定了未来十年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的目标和思路。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将强化良种繁育,发展乡土树种,积极引进适宜的能源植物,通过定向培育、定向利用,着力发展以固体成型燃料、生物柴油、生物质发电和燃料乙醇为代表的林业生物质能源产业。

  此外,还将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提高林业资源利用率,增加林业生物质能源在可再生能源中的比重。

  规划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到2015年,全国建设能源林962.63万公顷,林业剩余物能源化利用率达15%以上。林业生物质能源替代700万吨标煤的石化能源,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1.52%,其中,生物质热利用贡献率为90%,生物柴油贡献率为10%。

  到2020年,能源林建设达到1899.03万公顷,林业生物质能源可替代2025万吨标煤的石化能源,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达2%,其中,生物质热利用贡献率为70%,生物柴油贡献率为25%,燃料乙醇贡献率为5%。

  分析人士指出,生物质燃料行业发展的主要途径就是加大政府补贴力度,促使行业尽快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提高技术降低成本,逐步实现自我盈利。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对加快林业生物质能源建设尤为重视,生物质能的相关扶持政策也日益指向“货币化”。自2009年以来,对7个企业营造的89.2万亩油料原料林基地进行了补贴,补助资金达1.78亿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