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国内合作研发服务外包

来源:未知 作者:邢春平 发布时间:2012-01-13 09: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加大,复苏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更加凸显,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与物价上涨交织,一些中小企业受多重因素影响经营困难增大,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上升,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临新的考验。为此,我们必须全面、正确判断形势,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奋力夺取首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在昨日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也明确给出了首都经济2012年发展的重点。

  【关键词:扩大社会投资】

  支持民资进公共服务领域

  在提及今年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发展时,《报告》指出,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继续保持政府投资适度增长,优先安排民生保障、城市交通、资源环境、自主创新等方面投资,突出保重点、保续建、保竣工。落实鼓励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意见,支持社会资本进入社会事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市政基础设施等领域,促进民间资本稳定增长。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

  ■ 解读: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透露,今年将积极扩大社会投资,在轨道交通、路网建设、养老、医疗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研究具体政策,全面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重大项目和重点在建项目。

  在引进社会资本后,还将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流向,进一步聚焦发展重点,优先保障高端产业功能区、城南、西部、新城、重点镇等重点区域以及科技文化、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产业领域的投资需求,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点区域开发的竣工收尾,优先保障能够带动消费、保障民生、关系长远战略、解决城市主要矛盾等领域的投资需求。

  同时借力进一步做大金融、批发零售、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旅游等支柱产业,做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汽车等优势制造业。

  此外,对于报告中提出的要提高全社会投资质量和效益,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张工表示,考虑到城市化进程和城市经济的承受度,再考虑到明年内外需放缓,经济回调趋势较大等综合因素,能够满足当期城市建设支撑的条件,经过测算, 9%左右能够支撑全市8%的经济增速,同时也能够满足当期城市经济社会建设和城市建设的资金需求。

  【关键词:扩内需促消费】

  完善便民消费 增加居民收入

  “越是在国际经济环境趋紧的时候,越是要立足于发挥首都优势,巩固扩大内需稳定增长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消费主导作用。”《报告》指出,今年将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和变化趋势,重点围绕改善民生促消费,大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左右。

  《报告》同时强调,扩大消费的关键是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要落实国家收入分配改革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完善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制度,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 解读: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巡视员申金升表示,去年北京市政府首次把拉动消费增长工作纳入到区县政府的工作任务和考核指标中,使拉动内需成为市区两级政府共同的任务。

  今年,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的背景下,北京市将继续实行促消费、保增长政策。如继续大力倡导网络消费,建设老字号、特色商业街等特色商业,继续以各地“商品大集”形式引进国内品牌,提倡品牌消费等。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结束后,今年除延续去年政策外,北京市商务部门还将发布新政策,拉动内需。

  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天麟在小组讨论时表示,北京市扩大内需的激励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政府还应释放老百姓的购买力。“百姓收入水平提高,才会转化为消费,但企业提高员工工资后,成本会大幅提高,因此在落实上可能会出现一些困难。”王天麟建议,由于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在政府着力扩大内需的环境下和财政收入持续高速增长的前提下,希望政府可以适当考虑为企业降低一些税费,让企业可以把更多的钱下放给员工。

  【关键词:推动外贸发展】

  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落地

  在对外投资方面,《报告》提出将健全投资促进体系,加大招商选资力度,积极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推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等功能性机构落地,引导外资重点投向文化创意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同时支持优势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商业服务等境外投资。

  外贸推动方面,今年将继续深入落实各项外贸政策,抓好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天竺综合保税区、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等外贸功能区发展,支持具有自主品牌和技术的产品出口,深度开掘新兴市场,实现出口规模稳定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坚持出口和进口并重,强化首都外贸枢纽功能。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国内合作,大力发展软件、生物医药等研发服务外包。

  ■ 解读:

  北京总部经济特征明显,拥有的世界500强总部数量居于世界前列。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工商联主席程红表示,近年来北京在吸引外资方面呈现出总部增多、投资性公司增多的新特征。到目前为止世界500强一半以上都在北京进行了投资和运营,其中跨国公司在北京设立的研发总部已经接近400家,在北京设立的地区和区域性的总部超过100家,同时投资性公司接近200家,占全国的份额接近40%,2011年以来尽管国际经济复杂多变,北京的外向型经济保持了持续的发展态势。2011年前11个月,北京产品贸易、服务贸易、外商投资增速均超过了13%。

  “北京在促进外贸方面做出了巨大的投入,天竺综合保税区是中国最大的航空综合保税区,加上亦庄保税物流中心等相关综合配套设施的建立,帮助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降低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程红表示。

  “对北京来说,服务贸易仍是待开垦的处女地,很多国际品牌已经进入中国,但中国服务还没有真正进入海外市场。”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认为,目前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还不够,机电类的产品还只是以手机等一般产品来支撑,发展货物贸易对于北京来讲是有难度的,因此,应当加强高科技产品研发制造,同时加强服务贸易。

  【关键词:坚持楼市调控】

  探索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报告》指出,坚持房地产调控,制定实施15条具体措施,率先做出新建普通住房价格“稳中有降”的承诺,促进房地产结构调整和平稳健康发展。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下降11.3%,居民首购比重接近90%,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将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调控,继续严格实施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完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探索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满足群众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

  ■ 解读:

  “房价调控肯定对市财政收入有影响,不过在当前背景下,调控政策仍处在关键的时期,北京市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北京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表示,北京限购政策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执行了一年,效果明显。“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认为,调控政策处在关键的时期。北京市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将坚持包括限购在内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放松不动摇,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需要政策持续。”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王荣武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给出的基调是促进房价的合理回归,北京市也会尽快研究采取具体切实的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解决百姓住房需求的问题。

  【关键词:整合文化发展】

  组建国有文资监管机构

  《报告》指出,未来将要组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设立文化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每年统筹100亿元支持文化发展。完成3家文艺院团和首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研究制定首都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优惠政策,完善文化人才激励机制。

  ■ 解读:

  “文化市场整合必须先抓大,所有国有企业首当其冲。”北京市政协委员赵小鲁如此阐述自己对此的理解,在他看来,政府已经意识到文化资源需要整合,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发挥主导作用的也就是这些国有文化企业。但他同时强调,抓大不能放小,不能一味偏重文化国企,还要加大对于民营企业的扶持,呈现百花齐放。

  北京市政协委员胡明伟则认为,北京文化国企数量众多,发展程度不一,为避免文化国有企业出现管理混乱、资产流失,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的建设势在必行。“但我们在花这100亿元的时候,要考虑几个问题。这笔钱如何分配?如何保证资金的落实?资金评审和发放过程是否公开透明?资金的使用效果到底如何?”在胡明伟看来,之前北京市很多文创资金透明度不够、标准不一,甚至出现资金流失或挪做他用的现象,这些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他强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发挥一个监管者的角色,让纳税人的钱花得公开透明,让所有人都能够切实看到每一分钱的流向,这是促进文化国企改制、繁荣文化市场的关键点。“此外,我建议可以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立相关监督机构,对文化国资委进行监督审核,最大限度保证公平公正。”胡明伟表示。

  【关键词:调整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报告》提出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动首都经济走上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轨道。一方面,增强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加大中关村示范区“1+6”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落实力度。 另一方面完善财政资金统筹机制,重点支持对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 同时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实施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扎实推进燕房石化新材料科技产业基地、延庆新能源产业园、数字电视产业园、三一产业园等基地建设,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抓好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中航工业北京产业园、高端制造业房山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现代制造业高端化、集约化发展。

  ■ 解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王田苗指出,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和中心,可是在产业链过程中却依然从事大量低附加值装备和技术装备的生产,并对环境资源有毁灭性破坏,但是上述基础性的、配套性的装备却也给中国发展高端制造业创造了技术基础。

  “所谓高端制造,需要具备三个重要的特征: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高节能减排。从产业链整个链条看来,高端制造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和辐射性。”在首都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看来,在高端制造业推进的进程中,当前北京着力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效率上,其一是,政府部门为创新和科研项目提供财政支持的审批流程较长、效率低;其二是,企业加速科研成果投入实际应用和产业化效率低。“要解决上述不足,政府部门可通过加大科研投入方式带动创新发展,此外,北京可加大第三产业发展,提供类似于税收优惠、政策引导、市场对接之类的优惠服务。与此同时,加速新兴产业,诸如电子技术、生物技术、文化产业的发展,从而助力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陈及表示。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则指出,在产业结构调整期间,北京要通过各项优惠政策,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以更好地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毕竟创新型产业的结构调整需要有3-5年的缓冲期,在缓冲期内,北京需要吸引大量的人才,为提高产业发展积蓄能量。”

  【关键词:促服务业发展】

  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服务业将成为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报告》明确,北京今年将推动新兴服务行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充实完善政策,推动生活服务业转型升级。北京将制定实施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意见,推进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

  今年北京市还将推进金融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北京市将完善金融支持政策,促进要素市场规范创新发展,提高金融业发展水平。今年北京市还将强化金融街、商务中心区、奥林匹克中心区的特色和功能,加快建设丽泽金融商务区、通州高端商务服务区、怀柔文化科技高端产业新区和北京科技商务区,推动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 解读:

  “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GDP的比重超过75%,居全国首位。总部经济和服务经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特别是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增长,使北京在服务国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北京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在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将为北京市相关行业、产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进一步推动本市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看来,未来北京市可以把高科技产业、文化产业等新兴的现代服务业作为发展的重点领域。“服务业的发展,既能满足居民的基本消费能力,也能对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形成支撑点。”

  【关键词:扶持中小企业】

  加大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

  《报告》指出,今年将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构建多位一体的融资服务体系,加大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水平。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行政执法机关相关信息的统一归集、发布和运用,优化社会信用环境。

  ■ 解读:

  北京市政协委员、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林文滢表示,目前北京市已经有不少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促进措施,比如从融资体系角度看,北京的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是全国最低的。但林文滢认为,北京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缺乏立法保障。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小企业处处长荆甫智表示,今年政府着力促进小微企业发展,这应该长期实施下去。“小微企业是社会就业主体,对促进就业、利用民营资本都非常有益。此外,它还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密切相关。”

  《报告》指出,今年将加大创新性企业扶持力度。林文滢认为,大企业不会是创新的带头兵,在电子商务领域等知识密集型产业中尤其如此。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杰认为,近年来,首都科技型中小企业充分利用科技资源优势,凭借着自主研发和技术攻关,为首都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截至2010年底,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已超过2万家,其中80%以上是高新技术企业并且聚集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2011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的总收入将超过1.9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0%。企业上缴税费将超过700亿元,以中关村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占北京地区GDP的近五分之一,同时在信息技术、224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领域开发出了一大批满足市场需要的重要技术和产品,掌握了一批满足国家战略要求的关键技术。

  吴杰呼吁政府部门打破行业垄断,降低采购民营企业产品门槛;积极发挥科技中介组织作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平台;发挥特有资源优势,统筹区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协调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