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冶金建设行业2012年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13 11:2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2年冶金建设行业仍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实现‘互利共赢’将是我们全体行业企业共同的愿景和方向”。这是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会长沈鹤庭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六届六次理事会会议上对行业企业提出的新要求。

  2011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第一年。随着国家、市场抑制钢铁产能过剩的力度加剧,钢铁行业大规模基本建设的局面将成为历史,这也给冶金建设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此,沈鹤庭指出,按照钢铁行业“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我国钢铁行业在“十二五”期间将把加快产品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加快兼并重组、加强产业链延伸、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强化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领域。所有这些,都将为冶金建设行业的结构调整,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行业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技术装备以及工厂建设单位一定要从保持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出发,自觉遵守行业自律公约和《倡议书》提出的要求,坚决抵制不正当竞争和恶性竞争,继续共同努力把“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冶金建设市场环境建设好。在完成冶金建设任务的同时,行业企业如何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发展战略和产业结构,向非钢工程建设市场拓展依然是当前所面临的主要任务。现在,尽快调整企业经营结构大家都已形成共识。问题是怎么调往哪儿调而且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这是行业许多企业所面临的棘手问题。在这方面,行业许多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市场优势进行调整而且效果明显已经给出了我们答案。他们大力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加快解决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调整企业经营结构积极参加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从而保持了企业的科学发展、健康发展和稳步发展。背靠“钢铁”开拓“非钢”市场将是我们每个冶金建设企业需要认真思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冶建协会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对于行业企业今年的工作,沈鹤庭提醒企业应注意关注三件事情:

  一是中国的经济形势发展目前处于不可预测的时期。2011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关系趋于改善,但国内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矛盾,中国的经济的未来走向不能确定。基于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形势。所以,我们一定要积极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向。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了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因此,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第二产业的快速发展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建实业也好,工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好,可能性都非常小,再扩大工业领域的建设产值也是不太可能的。另外,其他领域的建设公司随着手上的订单的减少,也开始在一些新兴市场里面竞争。所以,我们要清醒地看一看我们这个行业所处的市场形势和今年国家的经济形势。

  二是我们行业属于服务性行业,我们行业企业多数是依赖于为生产企业提供服务获取报酬,从法律法规层面讲,甲乙双方都是平等的合同主体,但这里面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由于甲方的基本条件不具备,项目没有经过审批,没有经过国家环保、土地方面的许可,我们给人家干了这种项目,到最后给不了钱,就会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所以,我们企业在承揽任务时要详细了解项目的“三证”是否齐全,一是项目有没有市级以上的发改委批准;二是有没有环保部门的批准;三是土地使用是否合法。有了这三个证的项目我们可以承接,没有这“三证”或“三证”不全的项目可千万不能干,否则难免要吃亏。对于那些明显在躲避国家政策、逃避国家检查的项目,更要慎而又慎。

  三是要提醒大家的事情就是要及时结算、收取工程款。目前,全国建筑企业的应收账款都在不断地增加,而国家金融政策的紧缩对行业,特别是对施工企业资金链也造成很大影响。干完活钱却要不回来,业主一年、两年、三年不给钱,给工程项目造成的损失是多少呢?CPI的增长,再加上银行利息,至少损失15%,所以提醒大家要及时收取工程款。

  在本届年会上,中国冶金建设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焦凤山代表协会回顾和布置了协会的2011年和2012年的工作。焦凤山说,2011年以来,在理事会领导下,协会和所属分支机构按照六届四次理事会会议提出的2011年协会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沈鹤庭会长提出的“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进一步扩大协会的影响力”的要求,继续努力为会员企业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较好地完成了所确定的工作任务。

  2012年,冶建协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积极引导行业企业调整市场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继续关注行业热点,努力构建“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行业市场环境,推进“技术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精心做好下届理事会换届工作,为全面完成六届理事会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今年,冶建协会一是继续开展行业工程项目信息统计工作,及时为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服务。二是做好标准编制、修订和宣贯工作,进一步完善行业标准化体系。三是继续做好行业创优评奖和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有关企业资质升级和个人执业资格管理工作。五是继续推进行业市场结构调整,关注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规范企业市场行为,努力构建“有序竞争、互利共赢”的市场环境。六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七是精心筹备,做好下届理事会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

  焦凤山最后谈到,2012年是冶建协会六届理事会任期的最后一年,行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十分繁重,让我们再接再厉,勤奋工作,为全面完成六届理事会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保持冶金建设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