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紧 隔夜利率大涨119基点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14 09: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下周公开市场地量到期、中小银行补缴保证金存准,以及春节现金备付等多因素共振下,1月1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上扬。其中,主流交易品种隔夜回购利率跳涨118BP,一举突破4%关口;7天回购加权利率则逼近5%。

  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19BP、72BP,收于4.68%、4.90%。此外,7天至3个月期限品种集体突破6%。其中,中期品种14天、21天回购利率分别涨59BP、27BP至6.11%、6.25%;较长期限的1个月、2个月、3个月回购利率报6.23%、6.44%和6.38%,涨幅分别为40BP、34BP和72BP。

  造成流动性趋紧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其一,中小银行下周一将迎来第五轮补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加上正常的准备金缴款,估计将冻结资金约2000-3000亿元;其中,下周为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机构已经开始提前备付节日现金,有分析称今年春节现金需求约为9000亿元;其三,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10亿元,相对于万亿需求无异于杯水车薪。此外,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逾千亿。今年1月虽然形势有所好转,但预计外汇占款仍难以很快恢复到高增长状态。多因素共振,造成13日资金供不应求。

  交易员表示,隔夜资金利率的大幅飙升,反映出当前市场流动性已经整体紧张,预计下周一央行逆回购的概率较大。但从以往经验来看,央行逆回购利率一般都会随行就市,因此即使开展较大规模的逆回购,节前资金面也将会是呈“贵而不紧”格局,资金价格仍是易上难下。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外汇占款持续下降、未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依旧不振的情况下,央行短期逆回购难以使资金面获得实质性宽松,因此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需求仍然较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