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外汇占款大降逾千亿 在华资本流出短期难改观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16 09: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资本外流仍在持续。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3587.01亿元,比11月末减少1003.3亿元。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形势深刻影响到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大规模资本净流入格局已经发生逆转,资本流出加快和资本流入放缓的阶段性特征可能还要持续。

  形势

  资本持续净流入格局逆转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3587 .01亿元,比11月末减少1003 .3亿元。这是自2011年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近4年来首次负增长以来,持续第三个月负增长。

  2011年10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248.92亿元,11月减少27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2月外汇占款余额减少数额已超过10月和11月的总和。此外,2011年12月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1811 .48亿美元,比11月末减少397.59亿美元。

  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认为,热钱大幅流出是外汇占款下降的主要原因,外汇占款口径热钱连续3个月呈大幅流出迹象。扣除顺差及实际利用外资后,2011年12月外汇占款口径热钱流出约400亿美元。

  但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将外汇占款连续负增长全部归结为“热钱撤出”并不准确,但国际资本出现回流是不争的事实。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减少,表明我国出现了资本流出加快和资本流入放缓的阶段性现象。

  连平认为,去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母国资金吃紧导致欧美机构和企业纷纷变现境外资产,市场购汇意愿增强。避险需求大增下的美元走强,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较快流出带来货币贬值。而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问题推动境内外市场形成人民币阶段性贬值预期,导致部分资本选择暂离中国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到国内的外汇市场,影响到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应该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他指出,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促进国际收支的平衡,让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届时资本不是只在一个方向流动,而是有流入也有流出。目前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与我们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方向并不矛盾。

  汇丰银行在日前发布的题为《中国经济观点———资本流出变局》报告中指出,中国正 在 经 历 资 本 净 流出,长期以来大规模资本净流入的格局已经发生逆转。报告认为,这不仅说明中国显然不能避免国际资本避险外流的风险,还说明其他资本面的变化对资本流动有着持久的影响,这些变化包括:中国经济正在从通胀转向去通胀,包括资产价格增速在内的所有指标都在迅速回落;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占G D P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10 .6%迅速下滑至2011年的3%,而且可能在未来几年继续下滑;中国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

  背景

  人民币大幅升值预期降温

  “如果市场对人民币有逐步升值的预期,资金会不断流入中国;但如果认为升值空间不大,资金自然就会离开。”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

  “人民币升值”这一影响跨境资本流动的关键因素在2012年还会发挥多大作用?比起去年人民币兑美元5%的升值幅度,在众多市场人士的眼中,人民币大幅升值或不再持续。

  汇丰银行预计,2012年人民币兑美元将有3%的升值幅度,远小于危机前平均每年7%至8%的升值幅度。中国贸易顺差的大幅缩减意味着人民币进一步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对人民币需求的减少会加快资本流出,从而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

  数据对这一点进行了很好的佐证。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去年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8亿美元,为该数据正式公布以来的首次逆差。一般而言,在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时,企业和个人选择将外汇卖给银行换取人民币,即银行结汇;在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时,企业和个人倾向于用人民币买入外汇,即银行售汇。逆差正反映了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几年,人民币对美元会持续升值,但升值速度有所下降,是一个逐步放缓的趋势。今后几个月,由于经济环比下行的态势还将继续存在,因此资本外流态势还会持续。等到2012年二季度经济开始反弹,比如PM I(采购经理人指数)恢复到52至53,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就会有所恢复。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表示,展望2012年的人民币汇率,两个因素很重要,即与相对价格改革相关的通胀以及美元走势:美元有可能出现年度强势,中国国内通胀压力相对减缓。他表示,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会小于2011年,实际汇率与名义汇率的差异会缩小,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大于对美元的升值幅度。

  不过,大幅升值不再延续并不意味着贬值的开始。澳新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长年累积的贸易顺差,事实上被转化为大规模的海外资产,比如说大量的美国国债,使得中国每年收到大量的利息和红利收益,经常账户常年保持着较高的盈余,这也是人民币在中期内面临升值压力的重要因素。最近人民币跌停的局面也已经基本消失,换之以即期价格交易在中间价的强侧,一定程度上表明市场又开始青睐人民币,这也意味着未来人民币可能出现进一步升值。

  用周小川日前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的话说“经过几年时间的渐进调整后,人民币汇率离均衡水平越来越近了,最后也就差点时间即可达到目标了……过去人们说人民币一直是单向升值预期,等到接近均衡水平的时候,就会出现双向预期,同时也会有双向的波动,这种自然的双向浮动状态是改革要追求的目标。但是确实达到这样一个状态,可能还要再花一些时间。”

  预测

  存准率近期可能再次下调

  外汇占款增加一直是我国基础货币的主要来源。外汇占款的负增长,也给予货币政策更多的操作空间。丁志杰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外汇占款负增长是个好事情,这种负增长对控制由此造成的国内信贷规模增长和基础货币供应扩张是有益的。

  目前,我国央行主要通过数量型工具来调控货币和信贷,公开市场业务是数量型工具的主要操作手段,央行通过在公开市场买卖有价证券(包括政府债券、中央银行债券等),调控金融机构的准备金规模,从而影响货币供给量和信贷。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是另一个重要的数量型工具,央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将下降,货币扩张和银行信贷能力将被削弱。

  “持续的资本流出意味着央行外汇占款规模不断缩小甚至发生逆转,从而消除了中国基础货币扩张的一大来源。预计在未来6个月存款准备金率将至少下调三次(每次50个基点)。”汇丰报告指出。

  国泰君安报告称,尽管春节前央行停发央票并将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但考虑到这一操作主要是为了应对节前资金需求且符合历史经验,因此不能认为节前的公开市场投放将完全替代存款准备金率操作。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基于银行系统资金面的变化,估计节前仍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摩根大通也预计,央行将在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以缓解季节性因素引发的流动性压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