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探寻2012年光伏产业悬念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16 11: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我国光伏产业来说可以说是“严冬”:欧洲市场萎缩,美国“双反”调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将多晶硅“摘除”鼓励行列,国内超过三分之一的相关企业处于停产状态……有人用“哀鸿遍野”形容这样的艰难处境,让人不得不认真地审视光伏产业出路究竟在何方——

  向好

  新年伊始,著名光伏企业——英利集团高调宣布进军国内橄榄油销售领域。从新兴产业转战传统商业领域,原因何在?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表示,国内光伏组件及原料行业已告别过去的暴利时代,光伏市场进入寒冬期,这样的调整可以更适应外界的各种变化。

  一叶而知秋。纵观近来我国光伏产业的历程,“缓慢—快速—爆炸—停滞”的发展轨迹清晰可见。到2010年,我国在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已有16家,全球光伏电池组件及多晶硅产量前10强中我国分别占了4家。但是进入2011年,光伏产业呈现出“自由落体”的态势,光伏企业被迫集体“入冬”。

  2011年第四季度,光伏产品价格一路向下。11月下旬,我国在美上市的光伏企业发布三季报,仅大全新能源和晶科能源保持赢利,其余6家均出现不同程度亏损。鼎盛时期,赛维和尚德市值均高达百亿美元;如今,这两家企业的市值只剩下约三四亿美元。

  光伏产业已经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大多数业内人士并不同意这种悲观的论调,坚信这只是发展必经的“阵痛”阶段,行业前景依然大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就十分看好光伏的前景,认为新能源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而光伏又具有普适性,这些都说明了光伏产业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国际能源署对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未来发展作出如下预测:2020年世界光伏发电的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占到3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的供应中达到10%以上。

  同样乐观的还有国际光伏研究机构“太阳能普资”,他们最近发布最新行业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光伏需求市场预计将增长6%,欧洲市场的下滑将被其他地区43%的增长率弥补。

  “从更长期的、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光伏行业的寒冬终将过去。”江西赛维董事长彭小峰说。

  优势如何建立——

  高端

  产业发展之初,我国光伏产业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较低的环保成本赢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是个不争的客观事实。但是,成本优势绝不能成为我国光伏产业的主要甚至惟一的优势。实践证明,通过低成本占据产业低端的老路是走不通的。生死关头,我国的光伏产业必须依靠技术创新,占领产业链的高端,把握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中国太阳能产业优点是规模大成本低,缺点是没有技术优势,日后行业需要把发展重点转变一下,不要一味在低层次扩大规模,而是要将产品做得更精更好。”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的柳卸林、高伟等人在其研究成果——《光伏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报告》中表示。

  这份报告同时指出,从光伏行业的技术来看,科技发展水平整体处于婴儿期,我国与其他国家处在同一个起跑点。通过对典型企业的专利技术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我国光伏企业专利在2009年有了爆发式增长,其增长势头一直延续至今。“发明专利的快速增长意味着,中国光伏产业不是一个只有制造没有创造的产业,是一个与国外处同一起跑点且在世界第一方阵的产业。”

  去年9月在欧洲召开的欧洲光伏技术展览会上,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所属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60片156×156mm光伏电池组成的组件,被全球质量认证权威机构TUV Rheinland(莱茵)认证为全新世界纪录,表明我国光伏技术研发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同时,光伏产业生产工艺仍需要不断改进,还处在制造流程的不确定阶段。我国企业可以发挥灵活、反应快的优势,不断改进生产流程,提高效率,占领产业高端。

  市场哪里找——

  内需

  对海外市场依赖性过强,是我国光伏产业最显著特点,也是最明显的弱点。目前,我国大部分光伏企业的市场在海外,规模较大的光伏企业尤为严重,甚至98%以上依赖出口。

  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导致欧洲市场急剧萎缩。去年8月,我国光伏产品对德国、意大利的出口量,分别环比下降了34%和62.6%。外需扩张无路可寻之时,随着扶持措施不断出台,光伏产业内需却柳暗花明。

  去年7月,我国公布了太阳能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政策,规定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且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2011年7月1日及以后核准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以及2011年7月1日之前核准但截至2011年12月31日仍未建成投产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除西藏仍执行每千瓦时1.15元的上网电价外,其余省(区、市)上网电价均按每千瓦时1元执行。

  业内专家纷纷表示,这是开启国内市场的重大利好:光伏标杆上网电价出台,为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快速启动注入“强心剂”;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终于尘埃落定,确保了可再生能源行业资金的来源。

  好消息仍然不断传来。国家能源局近日再次向外界透露,《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已由原来的“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将达到10GW”上调至15GW;相比较最早流传的“5GW”的目标,该目标已经连续上调两次。

  财政部近日也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度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的通知》,表示今年符合条件的光电建筑可获得补助。

  李俊峰表示,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政策已经很到位了,这些都可以看做是政府给出行业发展的积极信号。

  随着各项政府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光伏市场的转机是否会在今年出现?光伏产业低迷行情将何时出现转机?我国光伏企业又将如何寻找出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