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分析称今年CPI或持续回落,近期降息可能性不大

来源:网络 作者:中国产业网 发布时间:2012-01-16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12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创下15个月新低。对此,专家普遍认为,物价回落趋势已经基本确立,除1月由于春节因素可能小幅回升以外,今年的物价形势将总体保持平稳下滑的趋势。

  同时,分析人士预测,2012年中国的通胀走势将趋于平稳,为货币政策的适度放宽留下足够空间,中国央行可能在未来几周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鉴于政府对货币政策定下了“微调”基调,近期内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

  12月CPI降至4.1% 物价回落趋势确立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4.1%。虽然这一数据创下了连续15个月来的新低,但是中国外汇投资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我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仍然没有减缓。

  同时,谭雅玲认为,CPI数据当前虽然有所下降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首先,老百姓对物价的实际感受并没有降低。其次,这一轮通胀的基础因素是投机,现在市场上投资和投机都在下滑和下降的区间,所以CPI的温和调整第一是个市场情绪有关,第二是跟采集的角度有关,因为CPI指标并不是一个全面的数据,而是分行业、产业、地区来考量,是有侧重点的。”

  相比之下,也有一些专家对未来物价形势表示出了乐观的态度。“4.1%的涨幅在预料之中,物价回落态势进一步确立。”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分析称,物价走势难以背离中国经济增速回落带来总需求回落的大势。

  此外,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发言人姚景源表示,“CPI回落到4.1%基本在意料之中,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果,但全年的物价水平还是高于4%的目标。”

  CPI今年或将继续下行

  展望今年的物价走势,专家普遍预计,物价将延续下行趋势。谭雅玲表示,当前石油价格在100美元以上,比2011年的11月份和12月份都要高,再加上元旦和春节的因素,预计2012年1月的CPI数据也会有所攀升。

  谈及对今年1月的CPI走势有何预判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近日也表示,12月CPI数据接近市场预期,估计1月份物价会比12月份有一个反弹,但是总体趋势,2012年上半年物价和GDP的增长速度处于一个回落态势。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今年1月份CPI环比基本持平或小幅反弹,2月份之后将快速下行,预计年中探底,全年CPI将整体呈现“探底慢回”态势。“如果不出大的意外,基本上不会改变CPI同比总体趋于下行的趋势。”胡迟分析,随着经济增长的进一步放缓,货币供应速度已经降低,总需求水平也在下降,这有利于物价的继续回落。

  政策微调空间加大近期降息可能性较小

  中国2011年12月份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4.1%,涨幅回落至2010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是中国CPI是自2011年7月份达到6.5%以后的连续第五个月回落。分析人士预测,2012年中国的通胀走势将趋于平稳,为货币政策的适度放宽留下足够空间。

  对此,姚景源表示,物价水平走势下滑为政策预调微调创造了空间,从12月的CPI表现来看,存款准备金率的确有下调空间。但利率下调不太可能,因为在存款负利率的情况下,是否降息还要看未来物价的走势和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效益和存在的问题等诸多因素。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集团等金融机构的分析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们认为,中国央行可能在未来几周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其中有专家预测,央行最早可能在1月23日农历新年以前就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鉴于中国政府对货币政策定下了“微调”的基调,市场预计,近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