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气价改革要饱含“民生情怀”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13-03-29 10:1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位国家发改委官员称,中国天然气价格偏低,需要进行调整是肯定的,但鉴于天然气是关系民生的基础能源,其波动对GDP等影响巨大,因此如何实现气价改革,特别是实现国内气价的市场化,相关政府部门十分慎重,绝不会轻易做出决定。

  天然气价格莫须有的“波动”,股市“最敏锐”——3月25日,受一则“4月天然气大幅调价”消息影响,A股天然气板块大幅飙升,长春燃气、陕天然气等开盘即封至涨停,到收盘时,上述个股仍有3%以上的涨幅,长春燃气收报9.69元/股,涨幅达8.39%。当这位国家发改委官员称是无稽之谈。26日早盘燃气板块大幅回调,板块跌幅居首,跌超2%,长春燃气、新疆浩源跌超4%,锦龙股份、江南水务、创业环保跌超3%。这或源于股市本身的“脆弱”,或源于公众对气价改革的“敏感”。

  “4月天然气大幅调价”的消息虽是无稽之谈,偏低的气价需要进行调整也得到证实。我们不否认,一直以来的天然气价格有“中国式低价”之嫌,从纯粹的价值规律看有“不合理”的成分。进行天然气价格改革是需要的,关键在于如何实现科学合理。天然气价改要维系公正,尤其要保证气价改革的程序公正。有关人士认为,程序公正的意义在于:有助于保证社会成员的基本权利、有助于协调复杂的社会利益关系、有助于限制政府权力对于社会公正可能的不当干扰、有助于减少社会公正实现过程中的技术性失误、有助于形成社会成员对社会的普遍认同和信任。天然气价改,程序要“天然”公正,惟有程序公正才能“气顺”。

  天然气价值“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气价改革除了考虑到生产和运输成本以及市场因素等外,必须合理测算“民生成本”。天然气价格改革及其定价机制要体现“市场性格”,改革,尤其是涉及到经济类改革,首当其冲的是考虑到“市场性格”——尊重市场规律,强化市场主体,发挥市场作用。与此同时,气价改革要饱含“民生情怀”。任何改革都不能以“涨价”为出发点与落脚点,更不能满足利益集团驱利的欲望,而应该让改革的红利最大限度地惠民。

  让民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是改革和发展的终极目标。实践也证明,凡是有公众充分参与的改革,不仅推进顺利,而且深入民心;官智一意孤行的改革,往往是“伪改革”,或者是,“挂羊头卖狗肉”;撇开民意的改革,稍不留神,就会紧紧“拥抱”利益集团,给某些行业、部门独享改革发展成果打开“绿色通道”。气价改革要想体现民生情怀,前提是让民众参与改革之中,在改革中拥有话语权。参与改革是公众的重要权利之一,也是改革的必备程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