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解读->

电监会黯然隐退 电改之路任重道远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发布时间:2013-03-29 10: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18日,位于西长安街的国家电监会在暮色中悄然摘牌。十年来,这个屡屡被戏称为“花瓶”的机构始终未摆脱尬尴处境。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正部级的电监会并入副部级的国家能源局,其方案堪称“惨烈”。国家能源局的编制仅170余人,而电监会系统的编制则超过300人。此外,能源局作为能源综合管理机构,仅有电力司等少数部门是真正的对口部门,编制就更加稀缺。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电监会“下放”能源局的做法虽不是最好、最妥帖的改革举措,但仍可以作为国家层面在电力改革过程中的重要尝试。毕竟,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尸位素餐等不良现象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电监会原本属于正部级单位,在监察管理方面有一定权限,各项措施的制定和实施尚能勉强获得“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而今下调至副部级的能源局则是令人“眼前一亮”,原本较强的监察职权必然会受到削弱。毫无疑问,这不是简单的机构合并、人事调整的问题,而是职能捋顺、行政高效的问题,这无疑给“羸弱”的能源局提出了重大挑战。

  同时,成立能源部一直是业内人士非常关切的话题。从中国的机构改革历史来看,建立大部制的能源部势在必行。能源、电力多种利用方式各自为战的局面若想从根本上得到整顿,成立具有统筹能力的能源部就显得格外重要。电监会也好,能源局也罢,若没有足够的实权,就很难对电网公司、石油巨头、电力国企开展“行动”。

  机构拆分合并所遇到的问题较容易解决,处在公务员体制内的人事调整不会影响各自“铁饭碗”。只不过二者之间的合并是否真的意味着过去十年电改的彻底失败值得我们深思,电改工作尚需国家层面从严从速解决,大刀阔斧、废旧立新的举措非常有必要出台。尤其是当期我国电改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改革之路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任浩宁指出,电力改革之路“漫漫其修远兮”,短期内很难取得实质性效果。能源、电力领域的改革措施必须统筹兼顾、同步实施,试图通过简单的机构调整推动改革的想法过于幼稚。国家层面尚需对能源电力行业做出全面规划,从根本上破除垄断势力造成的不良影响,进而为能源电力行业的改革深化奠定良好基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