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新定价:“两桶油”仍有巨额利润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3-03-29 12: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新出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完善方案中,成品油调价频率加快,调价时间节点透明度增强,这些都使得未来国内油价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从而保障油企的合理回报。

  新定价机制中还规定,“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上涨等特殊情形需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这不仅让人联想到2008年国际油价飙升时,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涨,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低于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中石油与中石化炼油业务全年巨亏逾1400亿元。

  不过,虽然炼油业务盈亏波动较大,但勘探开采、化工、销售等业务却为“两桶油”带来稳定收益。2012年,两大油企的总利润仍高达1788亿元,平均日赚4.9亿元。

  新定价机制给“两桶油”带来更加市场化的变化,同时,提升油品的使命也将让油企肩负更大的责任,投入更多的资金。

  中石化在2012年年报中提出,2013年计划在炼油板块支出338亿元,重点做好油品质量升级项目;中石油也表示今年将在炼油化工领域支出324亿元,推进装置结构调整和产品质量升级。

  除了“延迟调整”、油品升级,油企连续上升的经营支出压力也日益显现出来,但业内人士认为,在去年利润下滑的情况下仍能现金分红近800亿元,显示出“两桶油”实际上并不差钱。

  国家发改委强调,“石油企业要认真执行价格政策,组织好成品油生产和调运,保持合理库存,加强综合协调和应急调度,保障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对此,石化行业和资本市场人士均表示,作为总市值近2万亿元、年产汽柴油1.5亿吨的“两桶油”,克服延迟调整、升级油品、成本上升等困难并不会伤筋动骨,消费者应该能从让利中得到实惠。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