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区域经济->

陕西问计“洋智囊”提速融入全球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5-21 10: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通过聘请知名跨国企业高管当“智囊”,陕西加快融入世界经济。陕西贸促会副会长武静元17日说,一批“智囊”企业累计在该省投资55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建设了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成为陕西加快开放、融入全球经济的重要平台。

  中国政府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后,地处西北内陆的陕西为加快对外开放,于2002年建立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的咨询机制。顾问由省长聘请著名跨国公司和海外商协会等机构高管组成,顾问会议每两年一届。
  武静元说,顾问企业累计提出建议264份,对陕西的重大决策产生了影响。如“一村一品”及旅游产品开发等建议,均得以推广实施;关于“利用陕西丰富人力资源,积极拓展服务外包业务”的建议被采纳后,西安成功申办成为中国首批“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
  此外,许多国际大企业也由此加深了对陕西和西部地区的了解,加快西进步伐,投资行业涉及电子信息、地产开发、商业物流、基础设施、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促进了西部地区参与全球产业分工。
  其中,香港和记黄埔地产集团投资30多亿元人民币,在西安建成面积近百万平米的城市大型综合行情 专区社区,将于年内交付完毕;投资70亿美元的三星电子闪存芯片项目,将进一步完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链,增强产业竞争力。
  武静元说,目前有34家顾问企业在陕西投资规模项目69个,累计完成投资550多亿元人民币。许多顾问企业还先后策划了陕西旅游、文化、美食的境外巡展,对促进陕西对外开放起到实质性作用。
  据了解,在2012年中国西部地区利用外资有所下降的情况下,陕西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保持强劲增长,新批外商投资企业144家,同比增长4.4%;实际利用外资29.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外商独资企业数量和规模继续呈现扩大态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