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2003-2013年金融十年盘点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13-11-07 09: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3年对于中国的金融业而言,注定是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

  过去十年,中国金融业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繁荣的步伐,无论是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还是其他金融领域,十年里各个金融行业规模不断增长,市场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改革明显提速,市场化脉络更是日渐清晰。

  7月19日央行宣布,将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是继去年年中我国宣布放宽存贷款利率波动幅度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9月6日,时隔18年后我国重启国债期货交易,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成为加速金融改革的重要一环。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其中,试验区内有关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的安排,备受市场关注。

  从近期推出的诸多金融改革措施来看,其背后无一不指向“市场化”这一关键词。

  无论是贷款利率管制的取消,抑或是重启国债期货交易,还是打破垄断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种种改革举措均指向市场化方向,意在让市场更好地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在一系列金融改革措施向前推进的同时,改革的难度也在加大,金融业改革已然步入深水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表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将是未来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进程中的关键一招。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

  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要会议内容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9日在京召开,各界对中国下一步的金融改革充满期待。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构应是新一轮金融改革的重点。

  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例,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都将成为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的看点。

  □张慧敏

  综述:四大行成“高富帅” 民资叩开“玻璃门”

  十年前,是中国金融业迎来全面改革的一年。

  随后的十年中,商业银行股改上市、资本市场新股发行和股权分置改革、保险法修订等一系列政策改革为金融领域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扫清了障碍。

  尤其是十八大之后,金融领域的改革推进速度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

  银行:从“破产”到“暴利” 危机中求变

  2013年是新一轮政经周期的起点,对于背负130万亿资产总额的中国银行业,也将是一个特殊的年份。

  10年来中国银行业从技术性破产到凤凰涅槃式逆袭的十年,也是银行业从负债累累走向高利润增长的十年,同时也是银行业粗放式规模扩张的十年。

  证券:牛短熊长10年股指原地画圈

  进入2013年,中国证券市场至今走过20多个年头。如果说前十年是中国股市的初创期,那么2003年至今的十年,可以说是大发展时期。但与此同时,也在经历着成长的烦恼。

  证监会数据显示,十年前,A股市场只有1186家上市公司;十年后的如今,A股上市公司已超2300家;2003年中国证券市场股票市价总值仅4.2万亿元,如今股票市价总值已经超过23万亿元。2012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63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净利润1.97万亿元,相当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48.5%。

  基金:“基情”退去 打破瓶颈牵手互联网

  到2013年,距离我国首只证券投资基金诞生已经整整15年时间了。

  十年来,在引入开放式基金后,基金规模逐步扩大。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截至2013年9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85家,其中合资公司45家,内资公司40家;管理资产合计38501.67亿元。

  保险:十年“激活”路 保费投资双轮驱动

  过去十年,对中国保险行业来说,正是在走向对外开放的过程之中不断“激活”自己的过程。在过去十年,中国保险行业先后实现了激活市场、激活险企、激活险资,如今,又开始向着更加细致和更加深远的方向继续激活行业的潜能。

  随着国有险企完成股改上市,监管部门对保险产品、保险资金不断实行“放权”、“松绑”,开始为行业打造保费、投资“双轮驱动”的格局,推动行业迅速发展。

  理财:理财摆起盛宴 乱象浮出水面

  十年时间,随着银行、保险、证券、期货等行业的飞速发展,理财从没有产品可选,到太多产品不知该如何选。

  根据普益财富发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继续保持增长,发行数量为13483款,发行规模约为15.21万亿元。

  与此同时,理财产品市场发展的瓶颈与乱象也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外资:外资银行市场份额“原地踏步”

  十年前,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徐徐打开。

  十年过去了,外资机构在中国的发展也经历了从蜂拥进入纷纷战略投资中国国有银行,到金融危机时部分外资金融机构撤资,再到如今面临市场拓展瓶颈以及上海自贸实验区建设带来的机遇。

  外资金融机构这十年的故事也是中国金融开放最近十年的一个缩影。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