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拉开钱荒背后的资金旋转门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4-01-13 11: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3年6月以来,持续不断的“钱荒”潮,令我国金融圈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中。“钱荒”甚至被解读为中国将要爆发金融危机的前兆。街头巷尾的阿姨大妈们,也同海内外投行人士一样,都在熟练地谈论平常跟他们半毛钱关系都没有的专业词汇,比如隔夜拆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等等。

  就在此时,一本由金融界资深人士顽石创作的“非虚构”小说《同业鸦片》在网络疯传,并被业界朋友评价为“太真实了”。小说描写了一次银行和房地产公司的合作:甲房地产公司拿到了一个大项目,想从A银行贷款。由于调控政策不允许银行给房地产行业贷款,所以A银行需要通过自己的信托公司给甲公司注资,为了进一步避开监管,又请B银行协助。办法是让B银行发售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然后把资金注入信托公司,辗转交与甲公司。最后结果是A银行得到超额利息收益,甲公司得到资金,B银行得到“过桥费”。

  按规定,我国只有银行才能吸收存款,年利率特低,3%而已。另一方面,贷款市场火爆异常,愿意出高价贷款的机构很多。这意味着,哪个银行能吸收到更多存款,则其通过放贷赚取的利润就会更高。于是,各家银行为了吸储都在变相提高存款利率,各行推出的“保本”理财产品,其实就是变相揽储的手段。据银监会的数据,2004年以后,理财产品每年增长50%以上。而据益普财富发布的报告,2012年,我国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28239款,较上年大增25.84%,而发行规模更达到了24.71万亿,较上年猛增45.44%。而银率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末,148家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37943款,全年超过4万款无悬念,较2012年又有了井喷式增长。这种变相揽储,相比正规储蓄具有去向自由的特别优势,因而备受银行青睐。而希望分得一杯羹的,还有各种基金、信托、券商甚至电商,都以“代理财”等手段加入揽储大军,竞争日趋白热化。

  伴随着竞争的,是理财收益率的提升。数据显示,从2013年中开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五个月走高,继10月份创下全年高点4.9%后,11月达到5.07%。而如果不走银行渠道,接受各种“财富管理公司”的招揽,则收益率上7%根本不成问题。

  所以,钱荒,只是“钱紧”的一种特殊表现。如果赶上年中岁末这种结算的日子,阶段性的对资金需求会猛增,便产生了钱荒。

  《同业鸦片》其实写的是个与房地产、“钱荒”相关的故事。据媒体调查,2013年以来成立或发行的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资金规模占比最高。西南某信托公司曾说,“我们现在都喜欢发行房地产类信托产品,主要是信托普遍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在10%左右,信托公司会加3个百分点的价格,发行成本在13%以上。现在除房地产行业以外,很少有行业能承受这么高的融资成本。”这说明,房地产行业的高利润吸引大量资金进入,加剧了“钱紧”。雪球财经CEO方三文说:“从2005年开始的,以房产为代表的资产升值,造就了一代人的财富盛宴。年度30%以上的涨幅,1:3甚至更高的杠杆,可以支持多高的资产回报率?这能吸引多少资金进入?”而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京沪穗深四大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均超过20%,这也是四大城连续3个月涨幅超20%。在房地产行业如此高的回报之下,资金涌向这个行业而造成金融市场的“钱荒”,也就不足为奇了。

  笔者以为,小说标题用“鸦片”这个词,形容得相当贴切。鸦片原本是种药,可以麻醉、可以止痛,而一旦吸食过量,就会上瘾,久食者“颜色枯羸,肩耸项缩”。对银行来说,同业业务主要是为了商行缓解流动性压力,在银行间市场上同业救急,换句话说,同业资金都是短期的,如同鸦片只能临时入药一般。可是,一旦商业银行将同业短期资金用于长期的信贷、债券投资,同业就如鸦片上瘾且有害。

  由于监管日趋严格,很多贷款项目、高风险债券银行都不能直接投资。可是,一个人不能办的事情,多找一个帮手就会容易很多。通过同业市场委托其他银行投资信托受益权,这样信托资产就变成了低风险的同业资产,顺利规避了监管。银行间同业拆借的利率才多少?除了6月中下月“钱荒”时期,7天同业利率2013年全年很少超过4.5%。而信托受益权的收益率,房地产信托计划,一年以上承诺收益率至少在8%以上。接近一倍的利差,商行不上瘾才怪!

  除了暴利的兴奋,《同业鸦片》还叙写了放大的杠杆效应。商行将债券长期质押在其他银行,得到的资金就能继续买新债券,然后再次质押,再买新债,如此反复。一笔债券放大成了多笔,利息可拿到手软,付出的成本仅仅是同业手续费。最奇妙的是,由于质押只是发生在两个银行之间,因此债券资产只记成同业负债,其风险被严重低估了。就这样,同业业务让银行规避了监管,获得了高额回报,埋下了难以估量的隐患。

  同业资金虽然成本极低,但期限也很短,一般不超过3个月。由于我国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宽裕,短债到期,商行只需再借一笔即可。如此,只要市面上有钱,商行一笔一笔续借,就能永远享受长期风险投资带来的高额收益。如意算盘当然很美好,但凡事总有例外。2013年6月市面上的流动性突然收紧,同业拆借利率急速飙升,借钱困难,立马出现同业违约,好在央行最终出手,才避免了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危机。虽是虚惊一场,却将整个银行系统的流动性风险完全暴露出来。如同过量吸食鸦片的瘾君子,突然断货,痛感强烈。

  随着美国开始陆续退出QE,我国的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失去了外部支撑条件,同业资金的成本陡然上升,压力持续。业界疯传银监会将出台“9号文”,同业资产全面纳入高风险监控,并计提准备。山雨欲来风满楼,尽管部分商行仍在同业鸦片中吞云吐雾,但现实已逼迫他们不得不“虎门销烟”。

  同业业务收缩短期内对商行的业绩影响很大。多年来,同业已成商行扩大利差的重要通道,现在全然封闭,再加资金成本的提高,商行2013年的业绩无疑会受到影响。但从长远看,同业业务保证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安全。如若不然,一旦外部环境转变短期流动性紧张,银行靠什么去支撑看似繁华的空中楼阁?只是,收紧的同业监管,也倒逼商行重新审视自身的风险控制体系,结束盲目扩张,转向精细化管理。比起可怕的挤兑风潮,短期的阵痛是必须支付的代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