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为什么上海出不了互联网巨头?

来源:一财网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谁在“养活”上海这座城市?新鲜出炉的2013年上海企业纳税百强榜单中,来自科技领域的身影屈指可数:苹果挟土豪金之势冲到第12位,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十三、百度(中国)有限公司排名第73位……

  更加遗憾的是,这几家公司并不是从上海“长”出来的。去年乃至更早之前,诸如“中国互联网版图,何以找不到上海” “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等话题,曾引起广泛讨论,不过与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横向对比较多;但前述榜单则表明,与城市内的其它产业对比,上海的互联网公司们也真的需要努力了!

  仔细一算,上海的互联网公司不乏成功案例,但最终成为BAT一类巨头的几乎没有,这也能解释为何纳税百强的榜单中鲜少互联网公司的身影。有一类是被并购,比如:易趣、土豆网、PPS、Triniti Interactive、PPTV、1号店等;有一类是数年偏安于细分市场,比如:盛大游戏、巨人网络等,而九城则在魔兽代理权后一蹶不振;还有一类则是偏安于本地市场,比如:百姓网、篱笆网等。

  此外,麦考林虽有“中国电商第一股”的头衔,但它的股价下滑业绩困顿、濒临退市风险;淘米一度风光,现在股价也在低位。

  业内有观点认为,马云之所以离开上海,因为电子商务是最为依托现实经济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杭州周边的江浙有着中国最为庞大的产业链分工体系,温州常州有着无数个以小型的加工企业和制造企业,这使得阿里巴巴一开始就拥有了发达的企业资源网络。而发达的民间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使得这里的消费者信用意识比较强,更加能够接受互联网交易这种依赖人的信用意识的商业模式。

  在天生带有垄断属性的互联网行业,上海缺乏的是平台级互联网公司。本来,盛大网络还有机会成功,但包括盛大盒子、BAMBOOK等在内,陈天桥屡次遇到产品之踵。在互联网资深评论人士谢文看来,陈天桥是个经营高手,却不是互联网创新高手;他是一个出色的企业家,但却不是出色的互联网企业家。

  管中窥豹,业内有观点认为,上海互联网创业者普遍有很强大的商业基因,这在创业初期是保证企业活下去的好事儿;但在公司发展后期,却会给互联网基因带来消极的影响。前者,往往是瞄准一个商业机会,从产业链空白点切入,更多的考虑生存、盈利等问题,而互联网基因则是从产品需求出发,即:我做一个什么东西满足用户的某种基本需求。

  直白的说,商业基因保证盈利却囿于发展,互联网基因保持创新却带来风险。

  而商业基因的发达,更多的源自上海成熟的商业环境。不用特意培养,而是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之下自然而然地养成了。抛开创业成本、创业基因等因素,上海交大教授魏武挥也曾表达类似观点:“上海这个城市,太过成熟”

  他认为,在上海找工作,相对容易一些,而且上海的平均薪资也不低。老实讲,虽然有不少创业者是主动创业,但其实也有不少创业者是被逼的。上海很多年前有“冒险家的乐园”这个称号,今天早就不是。要冒险,不用来上海。这个城市已经方方面面都成熟到,并不适合冒险。

  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研究员郑韶曾撰文指出,作为一方水土养育的人群,上海人有其人文“基因”上“奉令惟谨”、不愿冒险的历史弱项。所谓白领,指企业事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而首领,泛指创业领袖人物和企业家;“说实话,上海人的确喜做高管,善做高管,而不乐于、不敢于、不善于做首领。

  喜做首领,不善于做首领。也可以从一个维度解释,为何上海一定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多被并购。当下,还有大众点评、携程、安居客、世纪佳缘、verycd等,但都是某一个细分行业的网络公司,不排除被BAT“吞掉”的风险。

  此外,虽然互联网金融浪潮风生水起,但其本质上还是互联网+金融的模式,前有阿里支付宝、腾讯财付通的两大壁垒,旁有传统金融机构的反击,想要淘金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不容乐观。

  “在我看来,上海互联网企业普遍缺乏一种格局感。”一位资深互联网从业者如此感概:这种格局感能够带来全局规划、不断创新,保证互联网公司一步步做大做强;加之,BAT三巨头已经进入“马太效应”的正循环,上海要出现平台级的互联网公司更加艰难。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