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联营模式使我国百货业陷入困境 经营方式亟待转型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14-01-16 09: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7日,中国商业联合会在京发布了“2014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百货店自营模式继续成为关注焦点,加快经营方式转型势所必然”位列其中。专家认为,市场竞争环境的变化,使长期以来以联营模式谋求发展的我国百货业陷入发展困境,百货业又一次重新洗牌的时刻已经来临,只有那些及早转变经营方式,加快自营创新的企业才能胜出,赢得光明的未来。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表明,在2013年中国零售效益下滑的总格局中,近年来一直高歌猛进的百货店业态颓势明显:已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的42家百货企业近半数出现净利润下降,平均跌幅为16%左右,其中,百盛集团、武汉中商、杭州解百净利跌幅分别为38%、26.44%和19.24%。

  出现上述情况原因很多。从大环境看,中央从2012年12月以来强力推出的严禁公款消费的各项禁令,使近年来过度依靠公款消费的大型百货店销售受到较大影响。根据有关资料,近年来国内百货店销售额的40%来自于各种预付卡的贡献,而预付卡有相当大的比重系公款购买。另外,2012年以来实体零售业经营成本呈现大幅上涨之势,其中零售门店的租金成本、人力成本和融资成本增幅最为明显。再就是近年来电商凭借低价销售连年“爆发式”增长,对传统百货店的冲击相比其他业态更大。还有一个原因也不应忽略,随着2012年以来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同一品牌产品在海外购买的价格优势更加明显,刺激了国内大批中产阶层消费者增加海外旅游和购物,由此对国内百货店品牌商品尤其是进口品牌的销售形成“挤出”效应。

  专家分析认为,在以上原因中,有一些是外部因素导致的困难,如电商的冲击和人民币的升值;至于百货店房租、人工费用等经营成本大幅上涨问题,在传统的经销体制下一般可以通过扩大毛利率加以消化。导致我国百货业现阶段陷入发展困境的关键原因,在于其以联营制为核心的业态经营模式内在的脆弱性。

  据介绍,联营制是19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品牌百货店的兴起,主要在东亚国家形成并流行的一种特有的经营模式。与欧美各国百货店在“买手承担风险”交易原则下自担风险、自己经营商品的方式不同,我国百货店的联营制是以回避经营风险为宗旨,采用招商方式吸引品牌商、代理商等入店经营,店家通过制定保底销售条款及对销售额倒扣抽成,并辅以各种收费作为盈利模式,其寄生性和不可持续性是不言自明的,并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的问题。

  一是使百货店的商品进销计划、定价权以及直接提供售卖服务和购物体验等核心经营职能丧失殆尽,变为卖场出租者;二是导致各家百货店在商品种类、视觉形象、服务等方面“千店一面”同质化现象严重,引发了各家之间恶性的价格竞争,造成零供矛盾不断升级,使品牌信誉受损,部分忠诚顾客流失;三是形成了一种成本连环转移并最终由消费者买单的机制,抑制了国内消费需求不说,还使本应在国内的购买加速流向海外。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早在数年前,国内一些有远见的百货店已经开始认识到联营制的弊端并尝试进行变革,特别是2012年以来,在外部严峻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许多百货店加快了经营模式的改革创新,探索了多种形式的自营之路。比如王府井百货、翠微百货等国内大型百货公司开始扩大国内外自采商品的比例,同时加快了与生产商和设计师合作开发自有品牌、设计师品牌商品,深入探索自主经销和品牌联营相结合的经营模式;一些百货店在扩大自营比例的前提下,不断提升会员管理和营销的水平,提高卖场自主运营水平和服务水平,努力推进百货店业态的“类购物中心化”,即把购物中心的一些体验休闲服务业种纳入百货店中,实现同业竞争中的差异化经营;以银泰百货、天虹百货为代表的一些大型百货店积极探索O2O模式,通过整合线上和线下销售平台扩大自营销售。这些模式是针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推出的积极举措,这些百货店也因此正从中受益。

  然而,多数专家也认识到,百货店联营模式一旦形成,对其进行变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百货店要想走上自采商品、自担风险、通过商品购销差价盈利的自主之路,需要重新打造企业内部的商品采购系统和销售服务系统,特别是要建立一支有眼光、有经验的“买手”队伍。但是,由于长期基本经营功能的丧失和经营技能的匮乏,重建企业经营体系将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尽管如此,只有转变百货店既有的经营方式仍为广大业内人士热切期盼。他们认为,百货业只有加快经营模式的创新,才能获得长久的发展。

  据悉,今年是中国商业联合会开展年度“商业十大热点展望”评选发布活动的第11年。香港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根据专家的评述报告撰写制作的“2014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英文报告”,同期向香港及海外媒体和商界人士发布。今年,除“百货店自营模式继续成为关注焦点,加快经营方式转型势所必然”成为热点外,另外9大热点展望包括:消费品市场平稳增长,自主消费与理性消费增强;网上销售增势不减,“全渠道零售”理念推动多种渠道组合加快尝试;大型超市优势光环逐渐减弱,店铺小型化便利化成为一时之选;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开始起步,生存发展环境有望继续改善;商业加快兼并重组,一批大型区域连锁零售商成为发展上的“翘楚”;房租和用工成为流通成本持续上升的两大“推手”,从政策上改善营商环境迫在眉睫;物流问题受到业界和政府持续关注,将采取综合措施“提效降本”;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连出“重拳”,打击商业腐败和垄断行为成为重点;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行将实施,助推商家回归诚信本质。 (陈立平 本报记者 郑建玲)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