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新年看光伏:2013否极泰来 2014把握机遇

来源:工控中国 发布时间:2014-01-17 11: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全球环境保护压力增大,同时又为应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加大新能源项目建设就是各国主要解决方式。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在遭受严重行业危机之后,正在呈现相对良好的发展态势。

 

  2013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市场将达到36GW,同比增长近12%。其中全球主要装机国家如日本、德国和美国的装机量分别达到6、4和3.5GW。欧洲地区光伏装机量约为9GW,装机全球占比由过去的50%以上下降至26%,市场需求连续两年下滑。我国新增装机量达10GW,同比增长122%,居全球首位,其中光伏大型地面地站约为7GW,分布式发电约为3GW。

 

  实际上,2013年是我国光伏产业否极泰来的一年,行业在经历2011和2012年的持续亏损之后,终于在2013迎来逆袭,主要光伏企业实现扭亏,经营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展望2014年,光伏产业将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既有光伏政策密集出台所带来的利好,又有国际市场不确定和供需恐进一步失衡等不利因素带来的挑战。在此种发展环境下,业内对2014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进行了展望,对产业发展形势、需注意的主要问题及值得关注的主要热点进行了分析。

 

  2013年,国务院出台“国发24号文”等多个政策文件,从上网电价、补贴资金、并网管理等多个层面破解国内应用市场发展的瓶颈,力促国内市场的规模化启动。光伏电站在现有补贴水平和出力无限制的情况下,利润高企,电站投资受到各路资本追捧。另为赶在年底前并网以获得1元/瓦的电价,掀起了新一轮大型电站建设高潮。国家也高度重视分布式发电发展,在“十二五”末所规划的35GW容量中,有20GW为分布式发电。而在2014年光伏建设12GW的指导目标中,有8GW为分布式发电。

 

  综合分析:展望2014年中国光伏市场

 

  业内就2014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形势提出四条基本判断。一是政府继续保持在光伏产业方面的支持力度,配套政策相继出台实施,产业发展环境向好;二是全球光伏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国内光伏市场规模化扩大,分布式发电成为发展重点;三是光伏生产技术不断进步,生产成本逐步降低,平价上网不断逼近;四是我国生产规模持续扩大,产业触底反弹,产业正朝着健康有序方向迈进。

 

  虽然从整体看,2014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基本面将有较大改善,但在产业规模快速壮大过程中,仍有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国内市场的过快扩大恐催生产能过剩;二是制造业变化正在冲击我国现有产业格局;三是现行补贴政策未能有效发挥光伏产品效用;四是监管不严恐催生电站建设无序发展;五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大。

 

  同时,2014年我国光伏产业发展中的有四方面热点值得关注。一是单晶硅和多晶硅电池发展格局变化;二是分布式发电将获得重大发展良机;三是光伏产品应用日益多样化;四是光伏行业兼并重组加快推进。

 

  展望2014年,在光伏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政策的持续利好和新兴市场快速兴起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仍将持续扩大。预计2014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43GW,我国将达到12GW,大型电站和分布式发电均为6GW左右。但由于电网建设规划尚未出台,且电站审批权下放,地方政府为追求本地利益最大化,滥批乱批电站建设,恐导致光伏电站建设与电网建设不协调,滋生限电弃光等问题。此外,分布式发电商业模式尚未成熟,潜在风险点较多,规模化推广阻力仍较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