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 构建法治为依托的营商环境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12: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世界银行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0.36%。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党和政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徒法不足以自行”,条例实施效果取决于以下两个前提:首先,建构法治为依托的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需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市场经济的高效率就在于价值规律、竞争规律、供求规律的作用,但发挥市场经济固有规律的作用和维护公平竞争、等价交换、诚实守信的市场经济基本法则,需要法治保障。如果缺乏维护市场秩序的法治保障,市场行为就会失当,市场信息就会失真,公平竞争就会失序。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动因,就是要反映和坚持社会主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坚持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价值的追求。要更多地运用法律手段来调节经济、实施监管,要加强监管执法保障法治环境,条例对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法治保障措施有:增强法规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增强法规政策实施的科学性以及加大涉企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

  其次,真正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要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素配置要通过市场,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不是退出、不作为,而是政府和市场各就其位。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机统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既不能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惠企便民的高效服务。条例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出明确要求: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及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服务便利化。条例对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的举措有: 推动健全执法机制、推动创新监管方式以及推动规范执法行为。这些制度设计,要求政府积极主动作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鼓励和支持创新,成为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和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保障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