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务院会议部署把“六保”作为“六稳”着力点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0-05-15 14: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工作;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引发境外媒体关注。

  据香港《星岛日报》5月14日报道,全国两会前夕,总理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他强调,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

  报道称,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强调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安渡难关。专家认为,“六保”的关键,就是保中小企业,这样才能稳住就业。

  所谓“六稳”,包括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以及稳预期。因应疫情冲击,政府将“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以维持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必须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保住了就业、基本民生和市场主体,就有收入,就会拉动消费、扩大市场需求。守住“保”这一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就能为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实现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为此,要加大宏观调控对冲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货币、社保、就业等政策合力。

  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召开会议,认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强调要注意坚持市场化方向,考虑疫情导致的某些经济停摆和企业“休克”情况,制定务实管用的阶段性政策,支持各类中小企业尤其是暂时处于困难状态、发展前景较好的中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报道称,会议专门提及帮助中小企业必须“务实管用”,备受关注。专家认为,对中小企业要做到精准施策,对疫情期间受影响比较严重的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行业,实行定向税收减免措施,以部分抵扣其亏损额度,保证后续发展。

  又据台湾“中央社”台北5月13日报道,考虑到疫情防控,国务院常务会议今天决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将通过视频连线,旁听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各个小组会议直播,全程听取意见建议。

  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两会期间各部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工作。

  会议称,每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都要列席或旁听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会议。考虑到目前仍处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情况,要创新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的方式,通过视频、电话、网络等了解代表和委员反映的实情。各部门均要成立两会工作专班,设置代表和委员热线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听。对代表和委员来电认真记录,在大会闭幕前予以说明和答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