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社论:政策加持助力民企转型升级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0-28 10: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叠加外部环境的变化,作为重要市场主体的民企转型升级需求日益迫切,政策层面的支持亦至关重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从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完善资源要素保障、着力解决融资难题、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等方面为民企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民企的重要性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直观感知: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虽说民企转型升级根本上在于内生动力,但政策层面对于民企转型的加持及困难的解决不可或缺。

  谈及民企可能遇到的困难,资金问题往往最容易想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一问题更加突出。所幸的是,近年决策层围绕民企融资出台了定向降准、引导金融机构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等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此次《意见》亦从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开展信用融资、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拓展民营经济直接融资渠道、创新信贷风险政府担保补偿机制、促进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等方式着力解决。

  政府管制及市场活跃度也是影响民企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要素市场化提上议程。不过就目前而言,政府服务的提升及市场活动的释放都有较大空间。此次《意见》就提出要优化资质管理制度和破除要素流动的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如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探索引入“自我符合性声明”方式,优化认证程序;逐步统一全国市场主体登记业务规范、数据标准和统一平台服务接口,减少区域间登记注册业务的差异性,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产业政策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颇为独特的因素,也应该在民企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此次《意见》提到鼓励产业引导基金加大支持力度、引导民营企业聚焦主业和核心技术及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投资。从过去的经验看,产业政策对行业加速发展大有裨益,如光伏、新能源汽车等。不过也需要警惕“一哄而上”,防范资质欠缺企业“浑水摸鱼”以及地方政府“大干快上”,造成财政、信贷资金浪费等问题,最近备受关注的武汉弘芯等芯片烂尾事件,就是前车之鉴。

  与此同时,民企也不应该只看到压力,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面临着诸多变局,而科技的飞速进步、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在给企业带来转型升级压力的同时,也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事实上,近年来借力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而成功转型的民营企业不在少数。观察这些民企成功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有几个共同点值得学习借鉴:一是紧贴科技创新的脉搏,比亚迪就深深地抓住了这一点;二是紧紧抓住消费升级的机会,九牧公司智能马桶的成功,就在于利用消费不断升级;三是充分利用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能源革命和环境治理以及国家扶持政策。

  经济学家熊彼特提出过创造性破坏理论:每一次大规模的创新都会淘汰旧的技术和生产体系,并建立起新的生产体系,这种结构的创造和破坏不是通过价格竞争,而是依靠创新竞争实现的。对于民企而言,当前经济形势充满了挑战,又大有希望,相信在政策的助力下,能够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来实现转型升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