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深度->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逐渐恢复 将会呈现四大特点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6 12: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在谈到这一阶段经济运行表现时,付凌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累计增速首次转正,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继续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他认为目前经济恢复呈现四大特点。

  第一,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工业增长继续保持在较高的速度,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服务业增长明显加快,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加快了2个百分点,明显回升,而且7.4%的增速比上年同期快0.8个百分点。

  第二,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了1个百分点。1-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了1.8%,比1-9月份加快了1个百分点。

  第三,生产要素趋于活跃。人员流动继续恢复,10月份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人员的流动是在加快的。10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十一期间,全国游客数量已经恢复到上年同期的七成以上。

  第四,发展的新动能在持续增强。新产业快速增长,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企业加快转型,持续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6%,增速继续加快。此外,随着市场需求的带动,一些新产品增速较快,前10个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像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