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实施细则》干货满满 “精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1-27 10: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如何保障中小企业权益?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财政和金融政策?在引才留才方面有哪些扶持?

  11月26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为中小企业提供财政和金融支持

  账款拖欠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

  吉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有效防范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吉林省96611热线可受理相关投诉

  对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中小企业均可通过96611热线电话进行反映登记。

  对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机关、事业单位,应当在公务消费、办公用房、经费安排等方面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不履行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义务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将其失信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将相关涉企信息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依法惩戒失信,加强对失信行为的社会性约束,在全社会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从而更有效地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融资困难也是一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的原因之一,主要表现在融资渠道匮乏、政策缺失······

  如何解决融资难

  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从政策供给、融资渠道等方面发力,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金融政策供给:先后推动出台《关于锚定稳企业保就业目标 进一步做实做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等10项金融惠企政策,推动金融政策红利有效传导。

  融资对接平台:为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吉林省已开发“吉企银通”小微企业融资申报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为企业精准“画像”,线上与金融产品精准匹配并实现精准推送,全面提升银企对接效率。

  企业上市融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扩大上市后备资源库入库企业规模,成功实现“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吉林省基地”和“深交所吉林省基地”在我省落地。

  融资担保体系: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外部增信作用,坚持监管与发展并重,不断扩大担保行业资本金规模,全面提升全行业担保能力和服务水平。

  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扩大延期还本付息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水平等手段,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有效降低。

  除上述问题外,吉林省财政厅也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助力。

  财政支持

  加大专项扶持力度。针对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吉林省财政设立了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降低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门槛。对符合条件的新增融资担保贷款给予不超过5‰的风险补偿,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业务给予据实补贴。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出资设立了吉林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基金、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加快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关键领域创新。

  着力落实减税降费。顶格执行国家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确保落实到位;出台了针对吉林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有关税费减免政策;积极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政策,让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行为上能参与、有收获。

  不拘一格降人才

  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来说,最核心的力量在于企业的人才质量以及人才的动能。成功的发展向来都是“以人为本”的,没有人才,就没有希望和未来,没有人才也就没有进步和成功。

  引才重要,留住人才更重要。

  《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细则》出台以后,人才政策有何新变化呢?

  多部门齐力引才、科学用才

  吉林省人社厅:

  将进一步加大以人才“18条”为主线的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落实力度,完善省级人才协调工作机制,有针对性的对中小企业发展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进行人才分类评价定级和兑现人才激励政策待遇,引导更多的人才到吉林就业创业。

  吉林省科技厅:

  设立青年成长科技计划项目,加强后备人才培育;设立中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卓越人才(团队)计划项目,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支持中青年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吉林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发明创造、核心技术攻关、领办创办企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活动。

  推动形成青年成长科技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创业卓越人才(团队)计划-国家科技人才推进计划梯次培育体系。

  积极改进人才项目申报要求和评价方式,不把技术职称、学历、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荣誉性头衔等作为申报限制性条件,在评审工作中,在同等情况下优先予以立项支持。

  创新+数据支撑中小企业拼出大事业

  中小企业如何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吉林省科技厅给出了答案:科技创新!

  服务平台建设+科技项目支持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动力支撑。

  平台方面:

  面向企业,加快推进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搭建科研仪器、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技术交易等专业化服务平台。

  减轻中小型企业科技创新成本。建立以推进科学仪器设备共享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服务网络,发布开放共享清单,建立评价考核标准,提高开放共享数量和质量。

  抓好新型研究院建设,促进产学研金紧密结合,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的能力。

  科技项目方面:

  支持企业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聚焦研发目标的突破性、技术路线的先进性、预期成果的应用性,聚焦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予立项支持。

  对企业先行投入的科技创新项目和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开展的科技创新项目给予优先立项支持。

  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统筹吉林省科技创新资源,力争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帮助企业开发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

  发挥统计分析、预警和服务职能,做好统计工作,吉林省统计局数字化支撑中小企业拼出大事业。

  吉林省统计局成立了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对民营经济增加值的试算工作。已经制定完成《吉林省民营经济统计监测方案(试行)》,即将付诸实施。同时,将进一步梳理影响数据质量的主要问题,制定相关解决措施,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大数据,科学审核评估中小企业发展数据,有效提升数据生产效能和数据质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