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把握“时”与“势”:中国经济发展底气足后劲强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5 12: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最值得铭记的里程碑——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这一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V形复苏,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这份答卷,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巨轮顶风前行的高超智慧。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以确定性发展战胜不确定性扰动,走出了一条先控制疫情、再局部复工、最后全面复产的最优复苏路径。实践深刻表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没有失色,反而在疫情面前更加清晰和明确,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更是没有改变。

  实际上,“突破百万亿元”的意义并不单纯在于数值的跃升,而是在数字背后,我们深化了认识、积累了经验、挖掘了潜力,成功收获了许多应对不确定性的制胜法宝。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而言,2020年,我国在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提出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而今目标达成,效果甚好,不仅为今后预留了政策空间,而且市场主体的活力被极大激发,可谓精准滴灌、力不虚发。

  站在“十四五”开局新的历史起点上,应该看到,100万亿元不是目标,而是一个全新的开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强化危机意识、风险意识不可松懈。同时,由于去年经济增长基数相对较低,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把握好“时”和“势”就显得尤为重要:用好宝贵的时间窗口、迈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步。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中国经济延续稳健复苏态势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底气足后劲强。

  一是宏观政策有支撑。去年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去年的实践经验表明,经济增长的逆势上扬与我国宏观政策预先防范、及时调控、稳住全局的支撑作用密不可分。今年的宏观政策将继续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

  下一步,宏观政策主要从两方面发挥支撑作用。一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一些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不能作为“长久之计”,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创新增加发展动力,促进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

  二是科技创新有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十四五”规划建议对科技创新进行了专章部署。可以预见,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科技创新力量将进一步释放,科技对于经济的驱动力将进一步增强。

  权威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已经从2012年的不足53%上升至59.5%,从2020年多地披露的情况来看,今年底贡献率或将超过60%。高新技术产业的抗风险能力也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进一步印证。可以说,科技进步真真切切地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明显提升,整体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已成功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同时,基础研究薄弱、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仍然较为突出。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需要努力迎头赶上。下一步,用好“第一动力”,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三是国内需求有空间。我国拥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构成了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2020年的数据表明,从总量看,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从增量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逐季增强;从潜力看,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去年,我国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强调要形成供给和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这意味着,为最大限度释放内需潜力的政策框架和市场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作了系统部署,目前,各有关方面正结合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围绕构建完整内需体系等重点任务,抓紧谋划相关政策、项目和工程。

  四是制度优势有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进入快速增长通道,2016年至2018年,GDP总量连续跨越70万亿元、80万亿元和90万亿元关口。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准确研判形势,科学谋划部署,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继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高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经历了2020年的极端压力测试,中国经济积累了有效应对危机挑战的经验,提升了育先机、开新局的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号”经济巨轮必将继续顶风前行,劈波斩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