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经-> 热点->

全面爆发的高端制造业,增量经济助推中国经济崛起

来源:凤凰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09: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过去半年多以来,市场风格发生了剧烈的转变。以中证白酒指数为例,今年以来截至7月30日,该指数跌幅超过18%,这和同期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45%的涨幅相比,体现了市场资金偏好的巨大变化。虽然近期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风格纠偏,但是我认为行情的主线并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以智能汽车、半导体、军工、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以及新兴消费等行业,或仍会在A股未来结构性行情中继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去年11月以来,当市场上“以大为美”的大盘成长风格仍在如火如荼的演绎之时,我就多次公开发声——2021年市场大概率将发生风格切换,从大盘成长风格向小盘价值风格切换。今年以来市场行情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印证了我们研判的前瞻性。

  我认为,现阶段市场从大市值龙头向中小市值公司的风格切换未必是一个短期的过程,可能是一个中期的过程,因为经济的底层逻辑已经从存量切换到了增量的阶段,经济新亮点将层出不穷,同时全年业绩增速的变化趋势和流动性节奏均决定了今年的投资或以偏中等市值且低估值的公司为主。

  毋庸置疑,新能源、新科技在这场经济增长方式的变革中,起到了引领性的作用。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当前行业的渗透率正处于10%-50%快速提升期,叠加智能汽车带来的出行革命,汽车行业变革的序幕才刚刚开启。

  如果说2018-2020年的智能车是汽车的2G/3G时代,2021-2030年将是汽车的4G/5G产业变革时代。随着华为、百度等科技公司跨界加入,智能驾驶已经进入了L2级别的放量期、L3/L4级别的导入期,新品牌、新车型层出不穷,行业呈现万象更新、百舸争流的新气象。未来我们或会看到汽车智能的产业规模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尤其智能硬件“军备竞赛”的趋势已定。汽车电子、域控制器、传感器、ADAS、应用服务的单车价值量可以从几千元提升至几万元,渗透率叠加单车价值的增加,汽车智能化的价值量很可能出现百倍数量级的增长,体现出极大的乘数效应。

  半导体则是汽车智能化的基石,而国产替代是这一领域的重要主线。半导体未来将主要在汽车电子的四个领域里得到广泛应用,包括智能驾驶、娱乐系统、动力、车身等。首先,在智能驾驶方面,未来十年将从L1级别向L4级别快速迭代,目前各大半导体厂商正在系统芯片领域进行高算力竞赛。系统芯片生态正从封闭走向开放环境,在此基础上能够容纳更多的电子创新。其次,娱乐系统方面,目前也正在从此前较为分散的形态向以智能座舱为核心的集通信、显示、交互为一体的集中形态转变,这将有利于电子的快速迭代,让娱乐更加智能化。第三,在动力系统方面,目前的变化主要是功率模块的升级,高密度、高功率的需求,将推动材料的不断升级,而国内公司在功率领域的各个细分赛道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布局。最后,车身领域的变化主要是指大量的马达控制的增加,涉及天窗、座椅、雨刮等,这里面MCU的数量性能在急剧提升。主芯片的性能迭代,也带动周边大量的模拟芯片的放量。未来的汽车半导体或将高速增长,国产替代的机会可以说是投资的黄金赛道。

  当然除了智能驾驶、半导体外,碳中和、品牌出海、新兴消费等领域的机会也将层出不穷。上述经济亮点的不断涌现,不断助推中国经济崛起,也将成为A股长期看好的重要基础。

  未来,我们将坚持从长期投资回报的角度出发,在景气行业龙头配置的基础上更强调个股的深度研究和投资,将组合的重心更多的放在具备长期成长空间的优质公司上,关注中长期成长空间大的优质细分领域龙头,如品牌出海、智能汽车、高端制造和新兴消费等,期待与大家共同拥抱伴随新经济而来的资本市场红利。

  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上述观点仅代表当时看法,今后可能发生改变,相关内容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也不代表对相关板块基金未来投资收益的预测或承诺,相关行业仅为基金经理当前看好或关注的行业,不代表基金实际投资方向。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前请详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及风险评级,各销售机构对本产品的风险等级评定以及适当性匹配意见可能不一致,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中国证监会的注册不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该基金的风险和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推荐或保证。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